青海省委務虛會召開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方向指引 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

王建軍主持並講話 劉寧發言 多杰熱旦出席

薛軍

2020年06月20日09:56  來源:青海日報
 

   6月19日,省委召開以“加快推進青海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為主題的務虛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論述,不斷促進新時代青海治理工作,以青海地方治理的實踐更好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方向指引,推動國家制度優勢轉化為青海地方治理效能,把務虛會成果轉化為省委省政府的決策,轉化為制度建設的內容,轉化為治理實踐的指導。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發言,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出席。

  會議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作了源於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領悟把握、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理解、對青海地方治理深入思考的交流發言,王建軍逐一作了點評。

  王建軍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之后,省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把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作出部署,成立工作專班,圍繞推進青海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進行深入調研﹔省級各班子領導開展專題調研,參與廣泛、結合緊密、統籌兼顧、廣聚民智,形成了調查研究的豐碩成果。

  王建軍強調,這次務虛會,取得的共識是集體智慧的結晶。一是對青海地方治理的內涵外延和地位作用有了共識。地方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要在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做好地方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生態良好、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定的各項工作。做好這些工作既是地方治理內涵和外延的體現,也是地位和作用的體現。二是對青海地方治理的指導思想和正確方向有了共識。地方治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治理,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放在地方治理的首位,把各族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作為地方治理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確保地方治理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對青海地方治理的歷史成就和面臨形勢有了共識。地方治理是一個動態過程。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長期實踐探索,我們在治青理政方面取得的理論、實踐、制度成果,都是歷屆省委帶領全省各族人民不懈努力、接續奮斗的結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要在倍加珍惜的同時,與時俱進發揚光大,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守正是地方治理的命脈所在,創新是地方治理的活力顯現。守正是為了創新,創新是最好的守正。四是對青海地方治理的特點和階段性特征有了共識。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交織且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較低層次。要深刻把握青海地方治理的特點和特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既不能固步自封、抱殘守缺,也不能超越階段、盲目冒進,必須扎扎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充滿自信地走出一條符合中央要求、體現青海實際的地方治理新路子。五是對青海地方治理的主線和奮斗目標有了共識。制度是地方治理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問題。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推進地方治理理念、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治理手段、治理方式的現代化,著力打造城市、農牧區、城鄉社區、民族自治地區有效治理的新樣板,推動形成地方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新局面。六是對青海地方治理的能力建設和組織保障有了共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是提升地方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關鍵所在。要把全省各級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行動統一起來,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把地方治理貫穿於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為推進地方治理現代化提供堅強保証。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出席會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