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夏尔雅玛可布遗址已发掘墓葬52座

2024年02月04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2月4日电 (记者甘海琼)记者从2024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局长暨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了解到,2023年,青海省实施了玉树市丁都普巴洞穴遗址、同德宗日遗址、都兰县热水墓群M37墓都兰县夏尔雅玛可布遗址4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其中,夏尔雅玛可布遗址历经三年发掘,已发现3片独立墓地和4片居址区,共探明墓葬3228座,发掘52座,为西北地区目前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好的先秦时期墓葬群。

据了解,夏尔雅玛可布遗址距今3500~3100年,发现土坯墙、木构建筑、铜冶铸遗存、灰坑、火塘、石堆和瓮棺葬等,出土大量陶器、石(玉)器、骨角牙器、铜器、木器、毛织物等遗物和人骨、动植物遗存。居址区重要遗存和大型墓地发现,对于研究诺木洪文化的年代分期、聚落形态、丧葬习俗、生业经济、手工业技术和文化互动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2024年,青海将深化文明历史研究,立足文物资源,突出价值内涵。着力加强文物考古研究阐释,持续开展热水墓群、夏尔雅玛可布遗址、宗日遗址、丁都普巴遗址发掘研究。围绕青藏高原早期人类发展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展史、青海在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历史、昆仑文化、河湟文化、明长城、瞿昙寺价值研究等重点,推出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热水墓群、夏尔雅玛可布遗址所在的海西州将盘活文物资源利用效能,实施“文物+旅游”行动工程,聚焦文物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开展考古研究,着力解决有“遗址”无“看点”的问题。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探索博物馆文化产品开发路径,丰富全州文创产品研发,讲好海西文物故事。

(责编:甘海琼、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