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青海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王臻
2023年11月14日09:4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贵德县河西镇多勒仓村、拉芨盖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帮助村民采摘、挑选、装箱“软儿梨”。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栾雨嘉 通讯员 张冰钰 摄

治多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籍科民警上门服务。青海日报记者 程宦宁 通讯员 谈顺珍 摄

  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各市州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深学中站稳人民立场、在深干中增进民生福祉、在深改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察民情、解民忧,强力抓好民生保障,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听民声、查实情,下足细功夫

  访民情、解民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近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石乃亥村,贵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通过青海人社通App人脸比对为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社保相关政策,就“2023年待遇调整”“养老金发放标准”“社保卡使用”等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为进一步做好社保经办服务工作,有效遏制社保基金跑冒滴漏,贵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2023年“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为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暖心服务。

  干部迈开步子听民声、面向群众传党音,沉下身子知民情、教导群众明党意是主题教育成果实现的重要一步。

  海南州贵德县委常委班子针对“三无”小区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大、管理水平低的难点痛点,制定专项调研方案开展调研,探索建立“党建+三无小区治理管理”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和党支部为核心的共建、共管、共享新格局,有效解决“脏、乱、差”面貌,基本实现全县38个“三无”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立足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需求,严格对照《海南州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分工方案》,不断加强资金争取力度,强化督办落实,以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针对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突出隐患打击整治、排查化解力度,并立足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起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草山地界、邻里纠纷、婚恋家庭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排查、评估、化解。三季度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3起、化解223起,社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青海省各市州树牢为民造福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领导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发展重点难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前沿,主动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解民忧、办实事,打好组合拳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民生问题的解决是重要标尺。青海省将“民有所呼”化为“我有所应”,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不久前,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折赫恰托落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旗下刚察草膘牛羊肉销售部门店刚开业就遇上了销售渠道不畅等难题,在泉吉乡人民政府持续帮助下,目前门店每天的营业额都在2万元左右。

  “我们乡通过积极对接、出栏奖励、设立销售部等方式,搭建牛羊出栏销售平台,拓宽牛羊销售渠道,这是解决乡里牛羊销售问题的一个渠道,我们会继续提高牛羊出栏率,助力农牧民增收。”泉吉乡党委书记金永清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牛羊出栏流通,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吉乡持续帮助农牧民算好“经济账”“生态账”“过冬账”,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动力,让主题教育在推动工作过程中更实在、更接地气、更入民心。

  在主题教育中,海北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小切口”入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务实、实干争先的生动实践。目前,已为民办实事296次。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蒙藏药剂只能自费结算”一直是困扰用药患者的一大难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都兰县卫生健康局积极贯彻“青海省持续推动民族医药纳入医保”的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向患者“开门找问题”,依托“一体两翼”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着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能力水平,推动县蒙藏医医院的95种院内蒙藏药制剂纳入医保结算。如今,患者需要开具院内蒙藏药制剂的花费比之前少了很多,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抓住就业是民生之本这一关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统筹打好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组合拳,形成“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格局,让民生福祉“厚起来”,主题教育“实起来”。目前,全县累计新增就业15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3万人次,实现收入11.66亿元。

  敢碰真问题,敢啃“硬骨头”,各市州在主题教育中紧盯群众长期反映、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不放,深入挖根源,精准定对策,取得实效。

  惠民生、促发展,推出硬举措

  抓住民忧民盼的重点,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白玉乡牧羊村一社村民看太因为下肢残疾,在日常行动和生活中需要面对各种挑战,时常感到自卑和无助。了解这一情况后,不久前,县残联为其提供了一套体育器材,并详细介绍了使用方法。通过针对特定肌肉群的锻炼,看太明显感到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都有所增强,“有时候,我甚至能够慢慢行走,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突破。”

  看太的复健得益于果洛州残联的“关爱残疾人进家庭”活动。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果洛州残联通过开展残疾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进家庭活动,架起残疾群众间的“连心桥”、连通幸福路,教育引导残疾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确保主题教育抓出质量、取得实效,需要抓住典型案例,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煤建家属院又多了一户租住户,一定要做好登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管理和安全保障。”“老旧小区停车位少,居民停车困难,协调周边停车场为他们办个月租。”“陈叔叔,药吃完了吗?我又给您买了两盒,生活上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

  民情信息的收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一个个穿着警服的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穿梭在全市大街小巷中,串起了西宁的“平安链”。送学上门、送服务上门……他们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为民服务和化解矛盾上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穿警服的副书记”是西宁推动主题教育真正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西宁市党员干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群众所感所获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延伸构建“庭所联动”机制,倾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四个万头”“四个万亩”高效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健康体检送到家门口……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上下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和群众,青海省党员干部写好主题教育“民重千钧”文章,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合民意、暖民心、惠民生。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