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冬游青海遇见大湖之美

2023年11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冬日的青海湖,一碧千里没有杂色。湖面像一层薄薄的透明玻璃,晶莹剔透,湖岸周围是金黄的草场,远处是高耸入云的雪峰,洁白的天鹅恰似水中仙子,伸展双翼,引翅拍水,荡漾着水波,构成一幅冬日美景图。

刚入冬结冰的青海湖湖面。杨涛摄

每年11月,当第一股寒流到达青海湖的时候,浩瀚碧绿的湖面在寒风中慢慢冻结,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亮。

刚入冬结冰的青海湖湖面。杨涛摄

一到冬天,青海湖都会迎来数百只大天鹅越冬。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

天鹅在水中自由自在游荡,十分惬意。杨涛摄

天鹅扑打着翅膀,溅起阵阵涟漪。杨涛摄

湖面上成群结队的赤麻鸭纷纷翔集,时而静卧水面,时而振翅齐飞、时而追逐嬉戏、时而潜水觅食,场面蔚为壮观,为初冬的青海湖带来了美丽的色彩和无限生机。

成群结队的赤嘴潜鸭在湖面嬉戏。杨涛摄

赤麻鸭在湖面飞翔。杨涛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你既会沉醉于夏日青海湖的柔美,也会惊艳于冬日青海湖的浪漫。如果说夏天的青海湖色彩明朗、鸟语花香,那么冬季的青海湖则显露出宁静内敛的一面。美若仙境的青海湖冬季,正在悄悄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杨琳、杨涛)

(责编:杨琳、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从草原走向世界 青海这座业余体校不业余
  初冬的海北,金银滩草原上牧草泛黄,淡淡的云朵中太阳若隐若现,远处的山尖被白雪覆盖。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进行体能训练。…
青海省率先出台黄河专项省级资金管理办法
  人民网西宁11月11日电 (记者张莉萍)日前,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省级资金管理办法》),据了解,青海省是沿黄九省区率先出台黄河专项省级资金管理办法的省份。 《省级资金管理办法》共五章26条,对各级发改、财政部门以及项目实施单位,在资金使用、管理、分配、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权利责任进行了明确。…
青海通报六起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典型案例
  人民网西宁11月11日电 (记者张莉萍)11月11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六起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典型案例,具体案例如下: 典型案例一、运用非现场监管方式发现查处茫崖某钾肥公司违反环评制度案 【案情简介】 2022年初,青海省生态环境重点区域遥感监测现海西州茫崖市某地(距青海省会西宁约1300公里处)存在1处规模扩大的人工水体,经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调查,遥感发现问题点位为青海某钾肥有限公司茫崖尕斯库勒湖钾盐矿,该公司在原有盐田规模基础上,在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自2017年起陆续新建24块盐田及简易道路、电力设施、采输卤渠等配套设施,属于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违法行为持续至2021年底。 【查处情况】 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九条第二款“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之规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