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浙江援青人与“我们海西”

甘海琼
2023年04月2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这里是天峻,向北是祁连山;这里是大柴旦,向北走是甘肃敦煌;这里是茫崖,向西走是新疆若羌……”

“原来海西这么大!”

“在中间的就是我们海西格尔木,是青海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要塞和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4月20日,浙江温州。

在“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态旅游推介会场外,几位温州客商饶有兴致地看着展板上的海西州地形图。向他们作介绍的,是已回浙江工作的第四批援青干部。他们依然用“我们海西格尔木”来介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浙商能到海西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合作发展。

“一江清水向东流”海西民族歌舞团在浙江工业大学演出。人民网 甘海琼摄

产业的发展

在海西这片辽阔盆地上,有茫茫戈壁、万顷草原和瀚海绿洲,更有物华天宝的独特资源和充满生机的特色产业。从清洁能源示范地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地的创建;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到生态旅游揽金富民,绿色发展的强劲浪潮扑面而来,凸显特色的现代产业布局正构建起新的发展格局。

“今年已经是我们援青的第13年了!”在海西州委副书记、副州长,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詹茂伟看来,居于青藏高原北部的海西州,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富集,产业蓬勃发展。自2010年浙江与海西建立对口支援联系以来,浙江省接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援助,在此基础上,海西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深化与浙江省在产业、能源、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切实推动了两地的互利共赢发展。“如今我们海西已是一方改革发展的热土,一块投资创业的宝地。”

魅力海西走进浙江。人民网 甘海琼摄

四月,詹茂伟回到诗画浙江,首先推介的就是青海的“诗与远方”,将海西州的精品疗休养线路和旅游景点进行宣传和推广。青川线、青藏线、青新线、柴达木精品旅游环线……可可西里野生动物摄影观光游、雅丹自驾穿越线路、昆仑山生态观光游……一批疗休养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海西州各地的特色资源。

“青海是中国高原旅游目的地,海西是旅游高地,借力浙江市场,做好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文章,是检验对口支援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红安希望能让更多浙江职工享受到对口支援带来的红利,提升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文旅推介会到经贸推介会,浙江与海西通过对接、洽谈、签约进一步加强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双方在涉及化工工业、数字化产业、文旅产业、新能源产业、农畜牧业等领域进行签约,秉承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宗旨,构建了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海西优质农畜产品走进浙江台州。人民网 甘海琼摄

“我们热切期望、热忱邀请大家将寻找商机的眼光聚焦海西,将把握商机的蓝图绘到海西,将开创商机的行动落到海西,在海西这片投资热土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在“情系昆仑·牵手之江 助力产业‘四地’建设”经贸推介会上,海西州向浙江客商发出诚挚邀请。

人才的接续

“我们今年还将不断提升景区的品质,提高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湖州交通集团派驻到乌兰茶卡天空壹号景区的副总经理,费晖玮对景区今年的发展有了新目标。多年以来,广大浙商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让地瓜藤蔓伸向四面八方,擦亮了“开拓创新、勇闯天下”的浙商金名片。这也得益于海西州着力打造“流程更简、环节更少、办事更易、效率更高、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越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项目在海西落地开花,为广大浙商企业家在海西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浙商与海西优质农畜产品。人民网 甘海琼摄

除了人才输送,多年来,浙江援青也为海西培训当地干部人才23000余名,留下“带不走的人才”。接续的人才队伍,助力海西州围绕产业“四地”建设路线图,在盐湖产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清洁能源发展实现了新提升,生态旅游产业迈出了新步伐,绿色有机农牧业取得了新成效。  

但海西州也清醒地认识到,清洁电力利用率低的窘境还未得到有效改善;盐湖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若干关键技术瓶颈尚未突破;文旅产业运营水平不高……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制约着海西产业“四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水平,需要找更多的专家、人才“取取经”。

“我们海西更加迫切需要深化对口协作这一战略支撑,迫切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家成带着问题来到浙江,希望通过进一步拓宽对口协作广度、挖掘对口协作深度、加大对口协作力度,切实把海西的各类资源、土地空间等方面的优势更好的与浙江的人才、技术、信息、项目、资金、市场等深度融合起来,实现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从产业发展到城市规划再到民生改善,海西州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上,智库专家们带着对海西的深情厚谊和深切期望,为海西更好融入青海省产业“四地”建设,更快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了深刻启发和巨大鼓舞。

“……无论在哪里,我的根在草原。”在“遇见海西·情系高原”援青干部人才见面会上,昔日援青干部的一首歌,让不少人红了眼眶。

万水千山阻不断深情厚谊,对口支援把浙江与海西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对浙江援青人来说,海西是他乡,更是故乡。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