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强化基本公共服务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02月01日09:1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当前,青海省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逐步提升。但也要看到,民生保障水平与群众愿望还有差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进一步采取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保持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一部署,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百姓最为关心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文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路径。我们要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增收。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拓宽城乡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建设。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大教育数字化建设力度。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提升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等,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全方位推进健康青海建设。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公共卫生、传染病监测防控、应急响应体系,通过深化“五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等,让群众看病再多一些便利、再少一些负担。

  点滴小事中有民生冷暖,有百姓忧乐,也有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要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统筹推进玛多等灾后恢复重建,完善城乡低保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做好社会福利和慈善工作。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实施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化创建“十进”活动,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十项行动。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赋予所有发展凝聚人心、改善民生的意义;继续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增福祉,尽心竭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初心如磐,答卷常新。我们要在更加注重推进共同富裕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共进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构建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书写更多充满民生温度的“青海故事”。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