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陈刚吴晓军在海北州调研:奋力开启海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莫昌伟
2023年02月01日08: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月31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海北藏族自治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脚踏实地,团结一致,奋力开启海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沿着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足迹,陈刚、吴晓军来到刚察县仙女湾调研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听取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环湖地区旅游市场规范整治等情况,指出今年是木里矿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按月调度、加快推进,完善后续长效管护机制;要理顺管理体制,更大力度加强生态保护,高标准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要疏堵结合打造旅游环境和旅游规划相结合,推动生态保护、服务游客、群众增收相得益彰,展现出碧波荡漾青海湖的新气象。随后陈刚、吴晓军来到果洛藏贡麻村,了解乡村振兴情况,强调要选配政治上靠得住、村子里有威信、自身正能力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走进索南才让家,陈刚、吴晓军与一家人回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时的场景,指出好日子不是等来靠来的,而是努力奋斗来的,叮嘱县乡干部要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农畜产业、旅游产业等,办好基础教育,做好农牧区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在海晏县221基地七分厂旧址和青海原子城纪念馆,陈刚、吴晓军了解基地旧址保护管理利用和红色文化研学用情况,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加强基地旧址保护利用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让“两弹一星”精神代代相传。

  座谈会上,在听取海北州委州政府工作汇报后,陈刚肯定了近年来海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海北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地方,必须以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爱与期望。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扛起政治责任,举一反三解决突出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必答题。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龙头产业、龙头企业、龙头项目,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抓住生态旅游重大机遇,用好市场这只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防范自然灾害风险能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区位和资源,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注重在就业增收、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实招、解难题。抓好职业教育,“量身定制”更多助推乡村振兴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要加力打造精神高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三个务必”,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团结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吴晓军指出,海北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干部作风扎实有力、转型发展潜力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用力扛牢生态保护重大责任,把双国家公园打造成海北金字招牌,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夯实生态保护的基础,共同加快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更加用力做特做优产业,积极推进北线生态旅游品牌打造,促进绿色有机农牧业提标升级,统筹清洁能源产业消纳和输出,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更加用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更加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扩大就业容量,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力推进海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朱向峰参加。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