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国网青海建设公司

青海完成海南新能源基地主动支撑能力第一阶段提升工作

2023年01月3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组织完成海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主动支撑能力第一阶段提升工作,提升当地新能源发电外送能力80万千瓦。

国网青海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海南共和光伏产业园区服务客户。汪晓刚摄

国网青海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海南共和光伏产业园区服务客户。汪晓刚摄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装机规模大、占比高,常规电源装机规模较小、电压支撑能力相对薄弱,制约了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推动当地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在国调中心统筹指导和国网西北分部组织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大型新能源基地支撑及调节能力研究,提出了新能源控制策略优化方案,挖掘新能源内在的控制潜力,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大幅提升新能源送出水平。

“这是全国首次在大型新能源基地大规模开展新能源控制策略优化方案实施落地,对于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价值。”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李永斌主任介绍,相比传统的新能源控制策略,该方案在新能源模型识别和模型参数优化方法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值班人员密切监视新能源发电情况。汪晓刚摄

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值班人员密切监视新能源发电情况。汪晓刚摄

据悉,青海海南新能源控制策略优化方案于2019年10月启动研究,2020年10月开始现场实施,发电企业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国网青海电力协调全方位推进仿真分析、实验室验证、现场实测及运行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海南新能源基地主动支撑能力第一阶段提升工作,预计年增发新能源电量16.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7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2.1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应。

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双碳”行动方案,探索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破解绿色能源发展难题,助力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青海方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卢国强)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