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评论

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人民时评)

李 拯
2021年10月2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统计局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从经济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两年平均增长5.2%,仍保持较快增长;从就业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全年5.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物价水平来看,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从国际收支来看,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23.7%,外汇储备余额连续5个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这说明,中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

  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既要看总量和规模,更要看结构和效益。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效益更加提升。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57.8%,信息技术广泛渗透,网上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新产业日益涌现、新动能持续增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增强,说明中国经济在稳定恢复的同时坚定不移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将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应该看到,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从国际来看,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由上一次预期的6%下调至5.9%,反映了对全球经济变化的担忧。中国是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国家,也必然要受到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从国内来看,三季度国内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加上基数升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也在客观上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来看,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多重风险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既要看“时”也要谋“势”,既要看短期波动也要看长远大势。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将保持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既要增强信心、树立稳定预期,也要保持清醒、坚持理性务实,针对结构性问题继续用好宏观政策工具,就能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大”在体量、实力和潜力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就一定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