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绣娘起舞 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精彩上演

2021年09月2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演出现场。人民网 杨玥摄
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演出现场。人民网 杨玥摄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杨玥)伴随着悠扬动听、充满青海民间韵味的旋律,一群青春活泼、勤劳智慧的绣娘们跃入眼帘,在飞针走线中,剧情缓缓铺开。9月28日,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在西宁上演,讲述了河湟地区某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兰利用“青绣”组织并带领村中的绣娘们办绣坊、走市场、改观念、忙脱贫的故事。

该剧目首次将青海地方戏平弦的音乐与花儿的音乐相融合。青海平弦戏是由青海平弦坐唱艺术演变而来,音乐风格委婉清丽,而花儿是西北地区盛行的民歌音乐,它将百姓们的喜怒哀乐及愿望、理想、风俗、传说、审美、情感等都融入在歌声中尽情地抒发和表现。此次平弦与花儿的融合,是管弦乐和平弦乐的融合呈现,该剧的舞美则主要围绕“青绣”来展示,突出了大美青海壮美风光和人文精神。

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剧目,以本土特色文化为依托,以创新的艺术手法和强烈的时代感,展现了大美青海河湟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彰显了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团结包容、乐观向上的河湟精神。

据悉,该剧组于2021年4月中旬正式成立,先后5次赴青海省互助县、循化县、海南州等地参观了独具特色的土族盘绣、撒拉族刺绣、贵南藏绣等“青绣”作品,深入了解“青绣”的传统技艺与民俗文化。采风过程中,主创人员对河湟文化进行多方了解,与青海刺绣传承人座谈交流,并聆听绣娘们的励志故事,了解“青绣”技艺、艺术特色,共同探讨“青绣”深层次的文化底蕴。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