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针一线拥军“情”

——记“最美拥军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薛小青

陈 俊 王 艳
2021年08月02日09: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拆洗旧衣,熨烫布料,熬糨子,剪花样,扎鞋垫,缝鞋边……5年间,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东大街社区的薛小青,在自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工坊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些极需耐心的劳作。

薛小青家的“小工坊”临着一个小院,院内一棵葱郁的大树,生锈的几张铁皮搭建起来的小房子,高不过一米五,立在院墙边,很不起眼。

今年58岁的薛小青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凭借着一双巧手、两台缝纫机,赶制出一双双饱含拥军情谊的鞋垫,送到驻民和县的子弟兵手中。

又是一年“八一”时,又到一岁拥军时。7月30日一大早,薛小青又为民和享堂部队的子弟兵们送去了120双新鞋垫。

从2016年至今,薛小青每年都会为部队的战士们送去两次爱心鞋垫,一次是“八一”建军节,一次是新兵入伍。

“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我特别爱看书,在看了《我的伯父周恩来》后,我就被周总理两袖清风、一身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感动,再加上我平时读报纸看新闻,更是深刻感受到‘家穷挨饿、国穷挨打’的真理。”薛小青说,我只是个卖鸡蛋的小贩,我能做什么?新闻中我看到每当人民群众有困难,人民子弟兵就会冲锋在前,刚好我有裁缝手艺,就想着不如给子弟兵们做鞋垫。

对于家境贫苦的薛小青来说,做鞋垫并非一件易事。在昏暗的“小工坊”一角,一个小箱子专门用来装做鞋垫的布头,薛小青认真仔细地捋顺、抚平、码齐,动作轻柔,对她来说,每一块布料都得来不易且满怀情谊。

薛小青感激地说:“刚开始做鞋垫时,因为没有材料,跑遍了周围的裁缝店、窗帘店,从店里要来边角料,后来左邻右舍都听说我在找布料做拥军鞋垫,隔三差五就主动送来家里的旧衣服旧裤子。在这堆布料中,面料形形色色、花纹各不相同,多亏了大家伙儿支援。”

“小工坊”里有两台老式缝纫机,就是用这两台“老古董”,薛小青跟几位被她带动的爱心志愿者缝出了一双双精致的鞋垫,将爱国拥军的一片深情缝进了鞋垫中央一圈圈“圆满”的走线里。

“2016年是我第一次去享堂部队送鞋垫,80双鞋垫有自己做的,也有专门花钱买的,虽然鞋垫不多,但战士们特别热情,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军民一家亲’的味道,太甜蜜了,也正是这份甜蜜让我能一直坚持下来。”薛小青一边说一边拿出一封给武警青海总队的信,“这封信是在2017年写的,那年7月,我在西海都市报上看到了武警青海总队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我也想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写了这封信,连同80双鞋垫邮寄到了武警青海总队,因为这件事,我的鞋垫也算走出了民和,我特别开心。”

正当薛小青因为顺畅的“送鞋垫”之旅振奋不已时,“送鞋垫”的第一站——民和享堂部队在第二年婉言拒绝了她的好意。“他们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道理我懂,可是这又不是什么值钱的贵重东西,于是我写了一封信拿到民和县武装部,说明我的来意后,县武装部决定将我的鞋垫作为每年入伍新兵的礼物之一。”

今年是薛小青的鞋垫进入“新兵礼物清单”的第4个年头,在给新兵的寄语中,薛小青满含深情地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小小的鞋垫伴随你们走向祖国四面八方……”

“我的长子2013年因一氧化碳中毒离开了我,我的母亲和丈夫也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因肺癌离开了我,但我一直相信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价值,所以接二连三的变故改变不了我对人民子弟兵的关心、对党的拥护、对祖国的热爱,年纪大了心不变,我会坚持下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去做。”薛小青抚摸着自己鬓间的白发,笑着说。

昏暗的小小工坊依旧静静伫立在院墙一脚,无声诉说着一位心怀大爱的妇女饱含着的针针拥军心、线线牵挂情、热心常依依、鞋垫暖征程的赤诚;1449双鞋垫陪伴着一个个年轻稚嫩、勇敢坚毅的战士,丈量祖国大地,守护人民和平。

这是青海大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生动典范,是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军的时代缩影。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