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夏都”优质蔬菜首发闽粤

潘 玲
2021年07月21日09:4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工人正在备货。 青海日报记者 潘玲 摄

  正值盛夏,七月的西宁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树木茂盛,庄稼旺盛。7月16日,西宁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蔬菜子品牌“夏都蔬生”的农产品,由西宁汇丰农业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在湟中区班仲营村首发广东、福建两省,品种为红笋、甘蓝、西芹,共计80吨。

  为了让当地市民品尝到青藏高原特色优质蔬菜,“河湟田源”搭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溯源平台,制定了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体系,溯源平台前端面向市民,市民可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登录网站等形式对购买的产品进行查询,还建立了企业诚信体系,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采收、检测、加工、制冷等标准化操作流程。

  “目前,‘夏都蔬生’已有517.33公顷露天蔬菜种植规模,预计总产量达31685吨,认证绿色农产品6个,并采用品牌农业、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带动了区域内农民致富和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宁汇丰农业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公司将有效推进农业现代技术应用及科技产品成果转化,以品牌战略引导西宁特色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不断提升‘河湟田源’品牌质效。”

  近年来,西宁市高度重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建设,提升西宁市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名特优品牌,创建了西宁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蔬菜、马铃薯子品牌“夏都蔬生”“夏都薯香”。

  如今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对绿色有机优质的农产品需求量不断加大。西宁市气候冷凉,生产的蔬菜病虫害少,且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生产出来的蔬菜口感好,品质高。此次“夏都蔬生”蔬菜首发广东、福建将着力展示“河湟田源”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带动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业企业品牌等共同发展,提高品牌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形成生产订单化、产品优质化、全程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并为全面推进“三乡工程”,聚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开启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宁市种植露地蔬菜1.33万余公顷,设施蔬菜4666.67公顷,这体现着西宁蔬菜种植已成规模,更预示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将因9大类200多个品种的西宁蔬菜而滋味丰盛。

  根茎类、白菜类、绿叶蔬菜类、葱蒜类、瓜类、茄果类、菜豆类和菌类,一应俱全。

  在具体品牌方面,“老爷山”“圣地田园”“西湟日月山”等县域公用品牌,湟中“鲁宜青”“卡约初禾”,大通“朔山”,湟源“曹国才”等企业品牌,更是成为了人们菜篮子里的优选品牌。

  “目前,正是西宁露地蔬菜大量上市的时期,我们会抓住其他地区因气温高,蔬菜生产少的有利时机,将我们绿色优质的青藏高原特色蔬菜销售出去。”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车向贤说。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