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2023年青海貨車超載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較上年下降5%

2024年04月15日14:4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15日電 (況玉、馬菊香)4月12日,2024年青海省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會議在西寧召開。2023年,青海省緊緊圍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推進平安青海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決策部署,扎實開展超限超載治理工作,全省公路年平均超限率0.05%、較上年下降0.03個百分點,貨車超載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財產損失較上年分別下降5%、11.82%,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向好。

據了解,2024年青海將以遏制違法超限超載、優化貨運營商環境為目標,全面加強超限超載治理工作,全省公路年平均超限率嚴格控制在1%以下,深入推進全省治超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路面治理方面,青海省交控集團充分發揮路警企聯動機制作用,加強全省高速公路入口稱重檢測、超限勸返工作,積極配合路政、交警部門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不定期開展貨車核查和治超專項整治,查處超限超載違法行為3816起,較上年下降27.58%,全省高速公路年平均超限率0.04%、嚴格控制在了0.5%的目標以內。國省干線公路方面,路政、交警部門在國省干線公路依托固定治超站點,依法查處超限超載違法行為1894起、較上年增加7.86%,卸載超限貨物2.78萬噸,國省干線公路年平均超限率0.08%、較上年下降了0.01個百分點。農村公路方面,各市州縣充分發揮“路長制”作用,積極採取流動稽查、聯合執法、專項整治等有效措施,查處超限超載違法行為1365起、較上年增加30.11%,全省農村公路年平均超限率0.46%,農村公路總體技術狀況指數較上年提高了1.61個點。

在精准治超方面,青海省在國省干線公路重點路段和“四類企業”“三類場站”重點區域,對嚴重超載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整治,依法查處超載30%以上重點違法行為1088起、“百噸王”50起,記分6108分,有效預防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同時,青海省依法加強對2681家道路貨運企業、4.56萬輛營運貨車的日常監管,依法查處非法改裝貨車違法行為663起、較上年減少了77.19%,依法監管全省重點貨運源頭企業195家、監管率達100%,約談企業65家,行政處罰貨運源頭企業36家。加大對53151名貨運駕駛人常態化治超監管力度,依法查處違法超限超載運輸駕駛人5989名、記分10709分,監督529名貨運駕駛人進行滿分學習。

治超聯網運行方面,“省治超聯網管理信息系統”通過竣工驗收,1個省級、6個市州、16個縣級治超監管平台和14個固定治超站、71個高速公路入口、54家貨運源頭企業治超相關數據、視頻已實現聯網運行。14個治超站點電子警察抓拍系統聯網監管,95%以上貨車主動進站檢測,大件運輸許可審批“一網通辦、一事通辦”,治超執法效能大幅提升。同時,對信用聯合懲戒期滿的9輛貨車、5家貨運源頭企業進行了信用修復,將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2輛貨車、1名駕駛人、8家貨運源頭企業納入失信“黑名單”,依法吊銷2輛貨車道路運輸証、注銷1名駕駛人從業資格,全省1年內違法超限超載運輸3次以上貨車、駕駛人和強行沖卡等現象基本杜絕。

此外,治超法治建設成果豐碩,出台《青海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將治超工作納入政府年度目標責任(績效)考核體系,為全省依法治超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治超領域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全年受理辦結群眾治超投訴舉報案件7起、較上年下降了46.15%。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