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強化保障、有效聯動......青海優化調整穩崗就業政策措施

2024年04月1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11日電 (況玉)“3月2日,青海省人社部門會同省民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等10部門在新寧廣場舉辦了省級專場招聘會,省內外430余家用工單位進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1.8萬個。”4月11日,2024年民生實事工程新聞發布會召開,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郭廣霞就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據了解,2024年青海人社部門將充分依托促進就業工作議事協調機制,加強和各地區各部門的配合協作,集聚各方合力,通過強化政策性崗位保障、推動產業就業有效聯動、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質效、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舉措,確保今年穩崗就業工程既定目標如期完成。

強化政策性崗位保障方面,今年以來,全省事業單位招聘、全省中小學教師招聘兩項招聘工作共計發布招聘崗位3833個,完成省政府年初招聘計劃的128%。下一步,將會同省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組織實施全省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招聘和全省大學生鄉村醫生招聘工作﹔同時,於6至8月組織開展大學生“三支一扶”招募計劃。

推動產業就業有效聯動方面,今年以來,全省人社部門聚焦生態文明高地和產業“四地”建設,培育壯大“青海拉面”“土族盤繡”“互助家政”“枸杞採摘”等特色勞務品牌,持續穩定和擴大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截至目前,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98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32.46萬人次﹔西寧、海東等地已幫助重點企業解決用工2116人。下一步,將持續發揮就業促進機制作用,堅持經濟發展與就業促進協同聯動,落實穩就業促就業政策舉措,不斷優化政策申報流程,精簡証明材料,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推動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

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質效方面,今年以來,各級人社部門定期組織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專項活動,主動送政策、送服務、送崗位,分行業、高頻次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持續保持市場供需對接熱度。截至3月底,已舉辦現場招聘會180場次,通過線上線下渠道發布用工崗位信息近20萬個。同時,用好省內、省外勞務協作機制,積極對接交通運輸等部門,主動協調專車、專列、包車等方式,組織引導農牧區勞動力成批次、“點對點”集中外出務工8.35萬人次,幫助勞動者降低出行成本,切實提升轉移輸出效率。此外,緊扣提升服務水平,緊貼群眾便捷需求,實施就業服務質量提升工程,推廣“大數據+鐵腳板”服務模式,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計線上申請經辦各類就業創業事項2.75萬件,辦結2.74萬件,辦結率99%。下一步,將持續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就業信息化建設,打造規范化零工市場,做實做細就業服務,促進供需有效匹配。

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面,全省人社部門堅持就業優先戰略,高質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聚焦企業職工、農牧民、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大力提升城鎮和農牧區勞動力職業技能水平,促進就業創業。今年已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78萬人次,完成年度目標任務9萬人次的30.89%。下一步,將持續推進就業促進工程,提升培訓質量,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和崗位適應能力,促進就業穩定就業。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