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實現政府購買經濟困難老人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

2024年04月11日17: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11日電 (況玉)“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青海連續10年將養老服務工作納入‘民生十項實事’項目全力推進,並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實現全省經濟困難老年人和80歲以上老人購買養老服務全覆蓋。”青海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蘇磊紅在4月11日召開的2024年民生實事工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道。

書法活動豐富社區老人精神生活。城西區民政局供圖

書法活動豐富社區老人精神生活。城西區民政局供圖

據了解,青海自2009年起進入老齡化階段,截至2023年底,全省65周歲以上老年人達85.38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14.23%。近年來,青海省民政廳持續關注和大力改善基本民生,緊密圍繞打造高原特色養老服務青海樣板、推進老年助餐服務、建設省級醫養結合示范機構、提升公辦養老機構質量、培育發展養老人才隊伍、實施適老化改造和家庭照護者培訓等“六個一”重點目標,全面實施老年助餐服務發展、醫養融合發展增效、養老機構增能提質、老年人關愛服務、養老人才增量提質“五項行動”,不斷推動養老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

持續推進農村牧區養老服務工作方面,聚焦構建高原特色的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網絡,改造提升幸福院、敬老院等現有養老服務設施,整合養老服務、公共文化、醫療衛生、全民健康等服務功能,避免資源閑置、浪費,提高農牧區養老設施的利用率。

同時,持續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工作。立足青海99%以上的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的實際情況,聚焦持續改善全省老年人居住條件,加快構建“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依托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提升行動和全省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