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黃河上游水電大基地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2024年04月0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6日電 (記者楊啟紅)3月28日,羊曲水電站首台(2號)機組轉子順利吊裝成功,標志著首台(2號)機組進入總裝的最后沖刺階段﹔4月1日,瑪爾擋水電站首台(5號)機組正式並網發電,黃河上游的兩座百萬千瓦級水電站建設均取得重大突破。據悉,兩座水電站預計於今明兩年相繼建成投產,屆時青海省水電裝機將達到1643萬千瓦,常規電源支撐能力、電網調峰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瑪爾擋水電站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與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交界處的黃河干流上,平均海拔3300米,是國家能源集團在青海打造的首個千萬千瓦級“水風光蓄”多能互補全清潔能源示范基地的核心工程,也是中國實施“西電東送”和“青電入豫”的骨干電源點。

瑪爾擋水電站總裝機容量232萬千瓦,由4台單機容量為55萬千瓦和1台單機容量為12萬千瓦的水輪發電機組成,所有機組將於2024年底全部投產發電。該項目配套的750千伏超高壓變電站——瑪爾擋雲杉變電站也是中國海拔最高的超高壓變電站。

瑪爾擋水電站全機組投產后,預計平均年發電量達73.04億千瓦時,可滿足182.5萬個年用電量為4000度的家庭用電需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220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816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3.04萬噸。

羊曲水電站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與貴南縣交界處,在國內首創採用鑲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壩體沉降量較常規混凝土面板堆石壩降低30%以上,可減少狹窄河谷趾板基礎開挖量,同時有效降低面板堆石壩沉降變形,為我國300米級高面板堆石壩建設提供了實踐經驗。

羊曲水電站安裝3台40萬千瓦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平均年發電量47.32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166萬噸。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