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發布公告禁止游客非法穿越自然保護區和擅自進入“無人區”

2024年04月06日10:0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6日電 (記者張莉萍)近期,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發生自駕游客被困失聯后搜尋獲救的事件,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於4月5日發布公告,再次提醒廣大游客“珍愛生命,文明旅游”。

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腹地、高寒地區,高山、草原、戈壁、沙漠大面積分布,這些區域通訊信號微弱或無信號,人煙稀少,晝夜溫差大,極端氣候多,野外“危險區域”“無人區”較多,地形環境復雜。如徒步或駕車非法穿越自然保護區和擅自進入“無人區”等野外區域將面臨難以預判的風險,隨時都會發生失溫、缺水、缺氧、迷途、陷車、失聯等生命威脅,救援極為困難。為切實保障游客安全,青海省現就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請游客進一步增強自我保護意識,不擅自離開國省道、鄉村公路、旅游公路,未經相關部門批准,嚴禁非法穿越自然保護區、軍事管理區、生態紅線區、水源地探險﹔不得非法組織進入保護區和無人區。

二、游客出行要對路線進行研判,關注天氣預報、地質災害、交通情況等信息,加大物資儲備和車輛維護,切實保障旅行安全。如在戶外探險活動中遇到突發險情,組織者、參加者應當及時啟動自救預案,需要外部救援的,應當及時向專業救援團體和當地政府求助。通過公共資源開展救援的,擅自進入未開放區域,並陷入困境或者危險狀態需要救援時需承擔相應救援費用。對因非法穿越活動造成的人身傷亡等事故,責任由開展非法穿越活動的單位或個人承擔。

三、各旅游公司、旅行社、民間組織、俱樂部等社會團體不經報備批准,不得以探險、穿越、科考為名組織旅游團隊深入自然保護區。根據“誰發起、誰組織、誰負責”的原則,落實團隊安全責任,因非法穿越自然保護區和擅自進入“無人區”,對自然生態、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危害的,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嚴格處罰。

此前,在2023年8月6日,8名游客被困青海海西無人區,海西州茫崖、柴旦兩地公安機關共4批次投入50余名警力經過18個小時,搜救出被困游客﹔8月13日,海西州茫崖市公安局歷經10個多小時再度救出4名被困游客。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