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喬棟

應更加重視解決新能源車充電不方便問題(百姓關注)

喬棟 孫立極
2024年03月2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車保有量持續增加,我國充電基礎設施快速增長。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數據,截至2023年底,我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達859.6萬台,同比增加65%。但有讀者反映,有時仍然會遇到充電找樁難、充電慢、支付不方便等問題,給新能源車出行帶來諸多不便。

  今年2月,甘肅武威市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說本來想買輛新能源車,但在地圖上一搜,發現附近都沒有充電站。有的地方地圖上顯示有充電樁,可是現場卻沒有。甚至一些風景區附近的加油站,也都沒有充電樁。

  有的地方充電樁不足,有的則是充電樁缺少日常維護,導致無法充電。一位網友近日在社交媒體分享,最近,他到四川成都大豐新能源充電站充電,因為無人管理,一個充電樁被燃油車佔用位置,另一個位置試了幾次都充不上,隻能無奈地開走。

  某西部地區電力部門負責人表示,受經濟條件、地理氣候等各種因素影響,有的地方新能源車發展不如預期。由於充電站運營單位收益不佳,不少充電樁雖然建好,卻處於無人運維的狀態。

  新能源車保有量不足,影響充電站效益﹔而充電不便,又影響人們購買新能源車的意願。2023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的指導意見》,要求按照科學布局、適度超前、創新融合、安全便捷的基本原則,進一步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以更好支撐新能源車產業發展。據此,各地紛紛加大支持力度,為新能源車出行提供充電便利。

  去年12月,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能源局聯合發出通知,提出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充電站“縣縣全覆蓋”、充電樁“鄉鄉全覆蓋”。同一時間,湖南省也出台了進一步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城市公共充電服務網絡功能完善,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布局優化,農村地區充電設施有效覆蓋,全省累計建成充電樁40萬個以上。最近,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宣布到2025年力爭全省建成8萬個以上公共充電樁目標的同時提出,要強化充電基礎設施規范管理,建立完善長期失效充電樁退出機制。

  要實現新能源車安全便捷充電,提高充電設施使用的便利性也是重要一環。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特聘專家張一兵認為,在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也要重視現有設施的充電便利性。他建議,有關部門應加大對政府資源配套與資源支撐項目的監管力度,規范相關公司的經營活動,引導其合規經營。相關公司也應借鑒成熟模式、完善技術手段,從便民的角度出發,採取多種方式方便群眾充電。

  陝西寶雞市讀者李先生也建議,在一些充電站建設不足的鄉鎮,可對縣域機關單位、鄉鎮醫院、郵局等單位停車場進行改造,加建充電樁,並向社會開放,以緩解目前充電設施不足的困境。

  針對一些地區新能源車發展不如預期問題,張一兵建議,應當因地制宜、加大補貼和引導力度,做大新能源車的基本盤,同時引入不同經營主體和服務商,形成新能源車充電市場充分競爭的態勢,更好地為消費者服務。

(責編:況玉、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