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新春走基層

“搬遷后我們在村裡過上了城裡的暖冬生活”

陳明菊
2024年02月08日11: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車出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城關鎮,沿著城青公路直行,半個多小時后來到青山鄉利順村村口。入村,規劃整齊的民居坐落有致,暖黃色外牆襯著青色線條,朴素而不失大氣。

災后重建統規自建房。人民網 陳明菊攝

災后重建統規自建房。人民網 陳明菊攝

還沒走進冶龍珠家,就已經聽到院子裡嘻嘻哈哈的聲音,走進家門一看,煮肉的大鍋已經支棱起來了,親戚朋友們都來冶龍珠家開灶賀新房,一派熱鬧溫暖景象。

冶龍珠忙著燒茶倒水。人民網 陳明菊攝

冶龍珠忙著燒茶倒水。人民網 陳明菊攝

冶龍珠熱情地迎接著大家,緊忙倒起茶水。媳婦李永花帶著大家參觀搬遷新房:四室兩廳一廚兩衛,外頭還帶小院兒。“以前雖說是兩層磚瓦房,但住在山底崖頭,雨雪天住的人心裡不踏實,特別是經歷過‘8.18’山洪災害后,更加明白災后重建統規自建的好處多。”

說起災后重建統規自建的好處,村民黨雙寶兩口子也感慨地說道,“我們住房得到了保障,安全最重要﹔天然氣入戶、上下水通暢、干淨整潔,這放以前根本不敢想﹔家門口就是公路,出門打工的路更通暢便捷了……好政策給予老百姓好生活,今年過年一家老小要在村裡享受城裡人的暖冬生活了。”

黨雙寶的新家。人民網 陳明菊攝

黨雙寶的新家。人民網 陳明菊攝

黨雙寶媳婦一邊給大家端來青海傳統美食撒子麻花,一邊笑著訴說自己新煩惱,“又要過年還要賀新房,炸了撒子麻花蒸了饃饃,不敢多做,屋子裡熱,多了怕放壞。”

為有力有序推進“8.18”山洪災害恢復重建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切實做好住房建設工作,大通縣住房保障和建設局堅持先規劃后建設,強化設計和建設技術指導,深入實地調查,充分征求村民意見,尊重生產生活方式,根據村庄實際,全面推進災后農房建設質量、安全及鄉村風貌建設,打造一村一品,著力提升搬遷村庄整體風貌。

利順村的新生活新面貌。人民網 陳明菊攝

利順村的新生活新面貌。人民網 陳明菊攝

據大通縣住房保障和建設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為打造一村一品鄉村風貌、增強自建房群眾質量安全意識、加強自建房全過程質量安全指導等,我們多方考慮,從細節入手,除了組織自建房群眾召開質量安全及技術交底培訓會,增強村民自建房的質量和安全意識﹔還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加強自建房群眾的質量安全常識﹔組織近40余家建材企業開展建材下鄉活動,營造自建房便捷、安全、放心的市場供需環境。”

敞亮且溫暖的新房。人民網 陳明菊攝

敞亮且溫暖的新房。人民網 陳明菊攝

截至目前,4.5公裡道路及配套村委會、文化活動廣場等相關附屬配套設施,已竣工並交付使用,村民正陸續入住。據悉,“8.18”山洪災害恢復重建統規自建方面涉及賀家庄、龍臥、利順3個村共涉及301戶,每戶補助16.5萬元。

“等開春天氣暖和了,我們就把老人之家置辦起來,讓村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帶來的溫暖,黨建引領全村向幸福前進。”臨走時,雪花飄落的更大了,利順村黨支部書記張起鳳指著籃球場前的老年之家辦公室說道。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