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杰保護站——

人民日報看青海|無人區裡的深情守護(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喬 棟 賈豐豐
2024年02月03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杰保護站——

無人區裡的深情守護(新春走基層)

臘月二十三,北方小年,青海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片白茫茫。

清晨6點出發,記者來到了位於可可西裡“東大門”的索南達杰保護站。高原的狂風裹挾著細密雪花刺痛臉頰,行走格外艱難,巡山隊員才文多杰和同事們卻早已習慣。

“今天我們主要開展從站裡到楚瑪爾河大橋的巡護巡線。”才文多杰說,“大雪給野生動物的捕食帶來困難,這兩天,野生動物救助就是我們的巡護重點。”

這是一段“原生態”的巡山線路。記者搭上站裡巡護的皮卡車,前往茫茫草原。雪天路滑,坑坑窪窪的路面時不時把人高高顛起。“為了盡量避免對可可西裡自然狀態的干擾,我們每次都沿固定線路巡邏。這條路早已裝在我們的心中。”才文多杰一邊介紹,一邊盯著窗外,“檢查非法闖入、救助野生動物、撿拾垃圾,這些都是巡山的主要內容。”

2023年,才文多杰在巡山中發現了3隻“掉隊”的藏羚羊,把它們帶回站裡喂養、救助。

應對新形勢下的保護需要,堅守中也有開拓。隊員們給科考人員做向導、為沿途司機提供服務,有時還要做“交警”保護藏羚羊安全穿過青藏線。

每個月,隊員們至少要組成主力巡山隊開展大規模巡山一次,每次巡山短則一周,長則10余天。“大家都早已習慣。”才文多杰說,冬天地面封凍,夏天到處有沼澤與泥坑。

臨近中午,長達3個多小時的巡山終於結束。幾塊水煮牛肉,幾個白餅,火爐上簡單一熱,就是午餐。“我們站上13個人,再加上不凍泉、沱沱河、五道梁、庫南保護站,總共50多人,常年堅守在可可西裡,平均年齡不到30歲。”如今,可可西裡的藏羚羊種群已經從之前不足2萬隻恢復到7萬余隻,還有野牦牛、藏狐、藏野驢自由馳騁。

今年,才文多杰主動申請留在站裡過年。下午巡山前,他給5歲的女兒打去視頻電話。“爸爸過完年就回去,到時候給你帶禮物!”才文多杰沖著閨女眨眨眼睛。

雪下得更大了,小年的飯匆匆吃完,隨著汽車發動的聲音,下午的巡山又開始了。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