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看青海:戈壁新城德令哈

甘建華
2024年01月27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令哈,一座遙遠的戈壁新城。它地處青藏高原交通要津,不僅是歷史上著名的南絲綢之路主要驛站,更是柴達木盆地生態綠洲農牧業的一顆璀璨明珠。

  到了德令哈,一定得去柏樹山看看,那兒山勢嶙峋,危崖林立。除了被稱為國寶植物的青海雲杉,舉目還可見百年以上樹齡的祁連圓柏。蓊翳古柏,沿著連綿不絕的山脊線往巔峰生長,又在高寒地帶裸露的堅實花崗岩縫中扎根,塑造出千姿百態的大地盆景樣風光。山間溪流淙淙,山中有藏野驢、野牦牛、馬鹿、林麝、棕熊、旱獺等,大多為青藏高原特有的野生動物。最近幾年,原本隻在海拔四五千米雪線活動的雪豹,也不時現身兩三千米的柏樹山麓。

  除了看山,還要看水。巴音河,這條縱貫市區的內陸河流,宛如一條藍色的綢帶,在戈壁之中蜿蜒流淌。它源自祁連山脈,全長三百多公裡,最終注入褡褳湖。夜晚,當華燈初上,可憑欄欣賞巴音河畔的旖旎風光。詩人贊譽它為“詩歌汩汩的河流”,它那清澈亮麗的水面倒映著星空和城市的燈火輝煌,好似一幅流動的畫卷。

  河水潺潺,如細語輕吟﹔湖水寧靜,如明鏡涵虛。在德令哈西部的懷頭他拉草原上,可魯克湖與托素湖,合稱“褡褳湖”,一小一大,一淡一咸,相映成趣。兩湖如同兩面明鏡,鑲嵌於茫茫草原和浩瀚戈壁之間,青藏鐵路恰好從兩湖之間穿過。

  可魯克湖水草鮮嫩繁茂,眾多珍禽在此筑巢棲息。四十年前,可魯克湖畔的人們嘗試飼養鯉、鯽、鰱、鳙、青、鯧等魚,然而規模難成。直至二十年前,水域環境得到改善,養殖技術亦有所進步,中華絨螯蟹遂於此安家,填補了我國在高寒戈壁地區人工養蟹的空白。如今,此蟹膏肥肉美,已成當地特產。

  托素湖則是另一番景象。這是一個內陸咸水湖,與可魯克湖距離非常近。除了河道入湖處有稀疏的蘆葦和少量的浮游生物外,湖岸幾乎沒有水草,隻零星生長著一些耐旱植物。

  然而,在托素湖東的白公山下,有三個自東向西並列的洞穴引人注目。洞口附近有十幾根粗細不一的鐵管插入山體沙石內部,有的竟然長達百米。這些鐵管的存在是一個謎團,專家們推測它們已經存在了很久。這不禁讓人展開想象的翅膀:遠古時代,人們是用何種智慧,將這些鐵管插入山體的呢?

  再向前走,距城區十幾公裡,有個柯魯柯鎮。柯魯柯鎮原本是德令哈農場場部。德令哈農場是新中國成立后青海省國有農場之一,曾被譽為“柴達木的糧倉”,創造了小麥、洋芋、青稞、油菜的高產奇跡。當年,農墾大軍來到這裡,開始了史無前例的墾荒種地、建設家園的壯舉。

  快速發展的經濟讓城市變得更有力量,但如果沒有詩歌來抒情表意,我們對美好事物的感知可能還不太細致。德令哈人愛詩,詩歌景致遍地開花,不僅有古代詩歌文化長廊,也有詩歌主題公園、詩歌廣場和街頭詩牆。德令哈以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進社區、進家庭、進景點的“詩歌七進”為載體,濃厚的詩歌氛圍氤氳全城。

  現在的德令哈,早已不是“雨水中一座荒涼的城”,而是高樓林立,城區道路寬敞,有雄偉的體育場和各類文藝活動場館,戈壁新城的風貌映入眼帘。當夜幕降臨,聽街頭傳來的陣陣歌聲,然后循著煙火味走進夜市,驀然發覺,這不就是我們追尋的放飛心靈的地方嗎?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