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向基層延伸 向縱深發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4年01月1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各地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向基層延伸 向縱深發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堅持突出一個“實”字,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不斷深化理論學習,積極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奉獻社會,推動主題教育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學思想、強黨性,堅定理想信念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我們要在花卉、蘆蒿、花生等產業上發力,讓集體經濟強起來。”在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來安街道,街道黨工委書記韋肖結合街道實際工作,談目標、說思路、講辦法。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泗陽縣通過“縣級領導班子讀書班”“書記黨課”等形式引導黨員、干部學思想、強黨性。縣領導干部分享經驗心得,全縣基層黨組織充分利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扎實開展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

“學思想”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各地把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注重學習效果,堅持實踐導向,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青海省著力選好黨課主講人,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走上講台,鼓勵優秀青年黨員、先進模范代表、農村黨員技術能手等講黨課,讓黨課更生動豐富、更深入人心。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開展領導干部帶頭講、黨校教師專題講、骨干黨員結對講、青年干部校園講、“銀發”專家助力講“五講”活動,領導干部深入所在黨支部、包聯鄉村、重點企業宣講理論政策、講專題黨課﹔縣委宣講團深入機關、鄉鎮、農村、社區開展系統宣講。

各地堅持把先進典型教育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方法,著力用好榜樣凝聚正能量,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江蘇省句容市、泗洪縣、鹽城市亭湖區引導基層黨組織按照身邊事、可推廣、易共鳴等原則,推薦常年在一線埋頭苦干、服務群眾、敢為善為的身邊榜樣、身邊奮斗者,通過宣傳先進典型、舉辦事跡報告會、開展身邊榜樣下基層等活動,激勵黨員、干部學先進、爭先進。

勇擔當、善作為,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眼看村裡民俗園三期項目即將完工,湖北省襄陽市谷城縣堰河村黨委書記閔洪艷干勁更足了,帶著幾名黨員志願者來到工地清理雜物。“黨員帶頭干、群眾參與干,發展才有希望,村民的腰包才能更鼓。”他說。

為激發黨員、干部真抓實干、創先爭優的動能,谷城縣在主題教育中推行縣領導“六聯一包”、縣直部門“五個一”創優獎、鄉鎮優勝爭奪賽、農村富民強村標兵競賽,推動形成難事揭榜搶著干、優者更優拼著干的氛圍。

各地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黨員、干部本職工作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自覺用實干擔當為民造福、推動發展。

北京市順義區積極開展“投身首都發展爭做國門先鋒”系列活動,組織黨員、干部立足崗位、攻堅克難,全力推進206項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和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見效。

江西省吉安縣、上高縣、崇仁縣開展為民服務當先鋒、在職黨員“我先上”、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活動,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劃分黨員責任區等方式,分類引導村、社區、機關等領域黨員緊密結合中心任務和崗位實際服務群眾。

陝西省西安市持續深化“依崗承諾轉作風”,引導黨員、干部立足崗位職責,圍繞高質量發展中急需解決的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風能力方面短板問題,公開承諾事項,確保“切口小、能落實、可量化”,積極履職踐諾,有力促成一批高質量項目落地落實。

中國中化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組建黨員突擊隊,開展攻堅克難活動,在公司重大戰略落地、重點項目推進、重要科技攻關等任務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辦實事、解民憂,開展黨員志願服務

“家門前的排水渠,一到雨天就堵,不僅玉米地被淹,還倒灌入戶。”前不久,在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涇明鄉蘇家河村“九點碰頭會”上,村民常廣元反映了一件憂心事。村黨支部立即組織志願服務隊對巷道、農田排水渠進行排查修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平涼市在社區創新推行“一網十員”網格化治理模式,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與特殊困難群眾結對幫扶,通過“立足崗位作貢獻”“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開展志願服務。

各地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通過創新黨員志願服務形式、豐富黨員志願服務內容,引導黨員為群眾辦實事、解民憂,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1月12日,國網膠州市供電公司上合園區供電所台區經理董玉存在遠程監測時,發現居民王進發家中的用電負荷一直居高不下,給對方打電話也沒人接聽。“按理說家裡白天會關閉一些用電設備,用電負荷會降下來,情況不對!”董玉存連忙趕往王進發家,發現他倒在地上,便立即聯系救護車將王進發送往醫院。

主題教育中,國網膠州市供電公司“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結合“辦實事、解民憂”專項行動,聚焦獨居老人、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建立“一小一老”服務檔案200余戶,開展“彩虹守望”服務活動,累計發現用電異常情況30余起,為他們排除用電隱患、解決生活困難。

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嘉興市秀洲區開展“百千萬”黨員志願服務行動、“一人一企、一包到底、一周清零”志願服務活動,組織百支隊伍進村社開展主題教育宣講、千名黨員骨干包樓棟推動發展、萬名黨員訪群眾解難紓困,組織助企志願者下沉規上工業及重點服務業企業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

福建省龍岩市深化“大愛龍岩在行動”,深入實施愛心敬老、愛心護蕾、愛心助殘、愛心就醫、愛心扶弱、愛心濟困等六大專項提升行動,常態化開展“圓夢行動”“金秋敬老”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黨員帶頭下一線、訪民情,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本報記者孟祥夫、祝大偉、趙帥杰參與採寫)

(責編:馬可欣、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門源:冬日崗什卡雪峰巍峨壯美
  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境內的崗什卡雪峰是門源縣群山之首,海拔5254.5米,祁連山脈東段的最高峰,峰頂常年白雪皚皚,銀光熠熠,宛如一條玉龍。冬日的門源,雪山連綿起伏,盡顯巍峨壯美﹔沿途成群的岩羊悠閑自得地在草原上散步,它們靈動的身影,給高原增添了勃勃生機﹔凌冽的寒風、古老的冰川盡顯蒼涼寂靜。…
西寧市五一文化宮評為首批全國標准化工人文化宮
  人民網西寧1月15日電 (況玉)1月15日,西寧市五一文化宮全國標准化工人文化宮的授牌儀式舉行,中華全國總工會資產監督管理部部長李慶堂、青海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王毅梅一行到西寧市總工會,為西寧市五一工人文化宮授予“全國標准化工人文化宮”牌匾。 授牌儀式現場。…
@青海網友,人民網“我給兩會捎句話”邀您為家鄉發展建言
  人民網西寧1月15日電 (記者劉沛然)2024年青海省兩會開幕在即。為廣泛匯集社會各界關於生態環保、經濟建設、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好建議,即日起,人民網將聯合青海省人大常委會,推出“我給青海兩會捎句話”大型建言征集活動(簡稱“捎句話”活動),廣大網友可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小程序、“人民網+”客戶端等渠道,為家鄉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