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2023年西寧市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4.8%

2024年01月1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0日電 (記者楊啟紅)記者從西寧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23年西寧市空氣質量監測總有效監測天數365天、優良天數為346天,優良率為94.8%,PM2.5、PM10 年累計濃度分別為30、53µg/m³,圓滿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標和工作任務。

冬日的西寧市湟中區。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2023年,西寧市在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基礎上,精准施策優化監管體系,強化了重點區域污染物控制,做好揚塵污染防控、燃煤污染治理、機動車污染治理、工業企業污染防治、秸稈雜草焚燒監管等方面監管,污染防治工作成效顯著。其中,揚塵污染治理方面,嚴格按照“十個100%”揚塵防控要求確保揚塵防治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對重點管控區域及周邊主次干道開展道路抑塵,持續加大機械化濕掃工作力度,強化渣土車帶泥上路和“跑冒滴漏”監管。

燃煤污染治理方面,深入煤炭市場逐一排查,常態化保障各級煤炭市場煤質抽檢,源頭杜絕劣質煤兜售,2023年已抽檢煤炭117批次,合格率100%。持續開展全市8018戶“煤改氣”和800余蒸噸低氮鍋爐改造等惠民工程。

秸稈雜草焚燒監管方面,成立專項巡查組,在湟中區、大通縣、湟源縣的重點監管區域進行重點巡查,2023年共派出32786人次對轄區內秸稈雜草焚燒進行巡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同時向村民普及秸稈焚燒危害及綜合利用的有關技術、途徑,在抓環保、促發展方面進行了有效探索,為下一步秸稈科學利用,實現秸稈產業化、規模化處理奠定了基礎。

機動車污染治理方面,積極貫徹《西寧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利用冒黑煙抓拍和尾氣遙感設備開展路檢路查、停放地抽測,2023年共淘汰柴油貨車411輛,嚴厲打擊柴油貨車等各類機動車超標排放行為。

噪聲治理方面,完成了全市15個聲環境自動監測點位建設安裝。推進了噪聲治理的規范和科學化,年內共對全市208個點位和35條主次干道開展了噪聲監測,積極營造了安靜和諧的生產生活環境。

工業企業污染防治方面,加強重點企業監管力度,加大涉VOCs重點行業執法檢查頻次,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立行立改。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月10日起青藏集團公司實行新列車運行圖
  人民網西寧1月10日電 (記者楊啟紅)1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行2024年一季度列車運行圖。調圖后,青藏集團公司將安排84對旅客列車,較現圖增加2對,高原鐵路運輸能力、服務品質和運行效率進一步提升。…
從江源玉樹到幸福拉薩 青藏中線聯動兩地共謀文旅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拉薩1月7日電 (楊啟紅、陳明菊)1月6日,青藏中線(唐蕃古道)進藏自駕旅游線路推介發布儀式在西藏拉薩舉行,青藏中線是途徑玉樹進出西藏的一條文化底蘊深厚、風景優美的景觀通道,始於陝西西安,途徑甘肅蘭州、青海西寧,抵達青海省玉樹州玉樹市(也可自四川省成都市出發,穿行雅安、康定、甘孜、石渠,抵達玉樹市),從玉樹市出發沿著國道345穿越雜多縣境,進入西藏那曲市巴青縣,途徑那曲市到達拉薩市。西安至拉薩線路全長2662km,成都至拉薩線路全長2128km,是進藏最快的線路。…
青海剛察: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始終把實的要求貫穿全過程,堅持以學促干、推動發展,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和改善民生作為頭等大事,立足實際、創新思路、突出亮點,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勤學勤思 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為下好主題教育理論學習“先手棋”,剛察縣結合縣情實際,用活用好特有精神資源,全面增強理論學習的全面性、系統性和針對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