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賀勇

記者在青海海東災后重建現場看到——

條件不斷改善 生活正在恢復

本報記者 賀 勇 王 梅
2024年01月0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在民和縣官亭鎮中心學校,孩子們在上課。
  本報記者 王 梅攝

  1月4日,在民和縣官亭鎮中心學校,孩子們跑步鍛煉。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1月3日,王春梅(左一)在安置房裡炸油餅。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和面、揉面、炸油餅……1月3日傍晚時分,王春梅家裡的油鍋冒著熱氣,香味溢出窗外。

  王春梅和丈夫、兒子以及父親一家四口,住在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中村糧站安置點的安置房裡。“今天炸的油餅是用剛領到的面和油做的。”王春梅說,每天都能領到生活物資,做飯用的東西也已配置齊全,每天都想著能做點什麼新花樣兒。

  在民和縣官亭鎮官東村吉泰路安置點,老遠就看到開著電動三輪車的張二子老兩口。

  “剛去外面逛了一圈兒。”今年64歲的張二子不緊不慢地說,“現在水通了,鋪面陸續開門了,連水廁都安裝好了。”

  據介紹,元旦過后,民和縣官亭鎮官東村吉泰路安置點已配備4個水廁,加上原有的11個旱廁,受災群眾的生活方便了不少。除此之外,這裡還增加了污水處理設備,可以將污水排放口直接連接到中川鄉的污水處理廠,讓環境更加潔淨。

  “我們已累計建成板房3507間(含彩鋼板房170間),入住板房3880戶、16055人。對道路崎嶇不宜板房安置的山區受災群眾因地制宜採取棉帳篷安置方式,目前帳篷安置1473戶、7050人。”海東市政府副秘書長鄒晨明介紹。

  1月4日一早,民和縣官亭鎮喇家村村民李永春在民和縣人民醫院辦好出院手續,回到活動板房。積石山6.2級地震造成李永春多發性肋骨骨折,在主治醫師張國俊的精心照料和妻子的陪護下漸漸恢復。

  “積石山6.2級地震發生后,民和縣人民醫院接收了大約150名傷員,部分轉診到省級醫院,其他傷員經救治后陸續康復出院。截至1月4日,住院傷員還有14人。這些傷員有望下周全部出院。”民和縣人民醫院院長李萬峰告訴記者。

  同樣是4日早晨,在民和縣官亭鎮中心學校,五星紅旗高高飄揚,一排排白色的活動板房裡傳出琅琅讀書聲。教室裡燈光明亮,嶄新的課桌上放著課本和作業本。從1月2日起,積石山6.2級地震青海震區的中小學線下復課復學。

  “目前我們學校除初中部學生轉移到民和四中,其他960名學生已全部安排到活動板房實現復課。”官亭鎮中心學校校長王先真說。

  據民和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生科介紹,官亭鎮中心學校的28間板房教室裡配備有懸挂式暖風機,保証屋內溫度在22攝氏度以上。

  (人民網青海頻道馬可欣參與採寫)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