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中國工程院院士獻智西寧新興產業

王晶
2023年12月29日09:1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2月27日,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青海行暨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上,來自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中國工程院、武漢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院士專家匯聚一堂,就資源優勢轉化、綠電價值實現等方面把脈問診、建言獻策,為青海新能源技術研發、新材料應用開發等方面理清發展思路、指明前進方向、明確重點任務。

  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彭壽認為,當前,要加快優勢資源轉換,打造新能源產業高地,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進而變為產業優勢。另外,加強創新驅動,打造創新平台,在凝聚好本地人才的同時,柔性引進更多人才。

  近年來,西寧市按照青海省委提出打造產業“四地”中心城市的定位,謀劃提出建設“一個創新基地、三個中心城市”的具體思路,依托全省資源優勢和自身產業基礎,加速構建“智能電網+風光水儲一體化電源+綠電溯源認証”的高比例綠電供應體系,成功引入天合光能、亞洲硅業、高景太陽能等一批頭部企業,基本形成相對完整的光伏、鋰電等新能源產業鏈。

  作為青海經濟發展的主引擎,西寧區位優勢、首位優勢、聚集優勢得天獨厚,“綠電價值”轉化潛力大、動力足、勢頭猛,在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特別是制造產業方面有無可比擬的稟賦優勢。此次座談會將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依托駐京人才工作聯絡站、援青干部人才聯絡站等橋梁紐帶,搭建一個支持西寧發展、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的重要平台,開創合作共進、發展共贏新篇章。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