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民和縣全力解決受災群眾民生問題

點長“吹哨” 部門報到

王 梅
2023年12月2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這麼快就通電了!”燈光亮起,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亭鎮官東村吉泰路安置點群眾紛紛點贊。

  12月26日18時,民和縣黨群服務工作組負責人接到電話,官東村吉泰路安置點板房已安裝完畢,但還沒通電,點長張孝和請求協調解決。經協調,電力部門克服人員緊缺困難,迅速派出工程隊搶修,3小時后,吉泰路安置點全面通電。

  在集中安置受災群眾過程中,民和縣在各集中安置點堅持落實有水電、有採暖、有公廁、有生活垃圾收集設施、有黨群工作站、有醫療服務的“六有”標准,同時推行安置點點長負責制等機制,推動災區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針對集中安置點管理難,民和縣迅速從縣級部門機關、各鄉鎮選派64名領導干部擔任安置點點長,推行“點長‘吹哨’、部門報到”民生問題速辦機制,讓受災群眾的急難愁盼能夠被及時感知、快速響應、高效辦理。

  因地震導致水管損壞,民和縣中川鄉金田村下馬家集中安置點一度供水緊缺。安置點點長第一時間反饋情況,不到兩小時,縣自來水公司趕到現場,排除故障、搶修管道,並安排供水車保障供水。

  “安置點群眾吃水用水是大問題,通過民生問題速辦機制,難題很快解決了。”下馬家集中安置點點長馬玉明在自來水管鋪設現場說。

  “在統籌推進災后重建工作中,我們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推動力量和資源重心下移,形成強大工作合力。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讓受災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溫暖。”民和縣委副書記侯全明說。截至目前,全縣91個安置點全部成立臨時黨支部,組織引導安置點群眾開展生產自救、互幫互助,齊心協力做好道路清通、環境整治、垃圾清理等各項工作。

  “黨支部雖然是臨時的,但我們的工作不能‘臨時’,作用發揮更不能‘臨時’。每一個點長積極作為,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帶領群眾增強信心、渡過難關。”中川鄉河西村小學廣場集中安置點點長、臨時黨支部書記王文強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