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青海省海東市受災群眾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賀勇 王梅
2023年12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亭鎮喇家村,剛剛建好的活動板房裡,村民呂淑萍回憶起一周前地動山搖的一刻,仍是心有余悸。

  “剛跑出去,玻璃就掉下來了。”今年35歲的她,如今懷孕5個月。地震發生時,家裡主臥牆體轟然倒塌,呂淑萍一家四口急忙逃出。“好在只是腳踝擦破了皮,這幾天已經好了。”呂淑萍說。

  因地震受到驚嚇,呂淑萍在西寧市的醫院住了四五天院,經檢查胎兒健康,懸著的心也放下了。出院回到活動板房,老大老二正專心致志地聽著課——喇家村喇家停車場安置點內,無線網暢通,中小學生已實現網上復課。

  “現在住得暖和,孩子也有學上,心裡踏實。”呂淑萍的丈夫告訴記者。

  據介紹,通過縣內分流安置的方式,災損嚴重的官亭土族中學實現高中學生全面恢復線下教學﹔結合校舍評估情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原地恢復中小學線下教學106所﹔對校舍存在安全隱患的16所中小學,依托國家智慧教育平台,開展線上教學。

  截至12月26日18時,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化隆回族自治縣、循化撒拉族自治縣3縣中小學已全面復學復課,其中線下復課中小學355所,涉及學生11.86萬名﹔線上復課中小學16所,涉及學生7700名。

  地震發生后,化隆縣緊急部署,第一時間保障師生人身安全。“我們安排包片負責人、聯點干部80多人連夜分赴縣直中小學、鄉鎮中心學校,對師生疏散安置和校舍受損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化隆縣教育局局長蘇壽邦說。

  “現在娃娃們能夠重新回到課堂,我們也就安心了。”官亭鎮黨委書記黨仁俊搓著早已皸裂的雙手說。

  在喇家村安置點內,和呂淑萍一家一樣,75歲的老黨員李長命也覺得心裡穩當:“肉有,餃子也有,現在心寬了。”12月22日下午3點左右,老人和兒子、兒媳從帳篷搬進活動板房,直到昨天半夜,他還在為搭建板房的工作人員准備熱茶。“我自己也是黨員,這是應該的。”李長命說。

  “26日凌晨兩點,喇家停車場安置點內的102間板房全部搭建完成。”官亭鎮副鎮長劉克萍說。喇家村一社二社總計123戶553人,截至25日中午,共有80戶382人入住板房,其余人員將在通電后全部入住。

  “從受災到現在,社會各界各方力量幫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我們堅信,眾志成城,奮斗就有希望。”民和縣中川鄉黨委書記張小強說。

  (白波、馬可欣參與採寫)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