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開展主題教育關鍵在“實”

青海班瑪: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促發展的強大動力

白波 楊啟紅
2023年12月21日17: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老人家身體這麼樣?看病方便嗎?”“家裡的牛羊今年出欄了多少?收入這麼樣?”10月下旬,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委辦公室黨支部赴燈塔鄉班前村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干部們深入結對幫扶戶家中講解政策,全面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狀況,不斷擴大農牧民群眾對惠民政策的知曉度,切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

“日常生活離不開水電,這項工程真是惠民的好工程啊。”今年,班瑪縣實施的地下綜合管溝建設工程收獲不少群眾好評,工程將電力、通信、供熱、給排水等各種地下管線統一入廊,實現地下空間的集約化利用,從源頭上徹底解決城市“馬路拉鏈”“空中蜘蛛網”等問題,避免因線路檢修、施工反復開挖路面進行地下管網施工影響群眾生活。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班瑪縣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聚焦根本任務,高質量推進、全領域覆蓋,著力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推動解決了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解難題、推工作、促發展的強大動力。

以“學”字點題,堅持學習升溫度

“要懷著‘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無私奉獻精神,自覺投身班瑪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的具體實踐中,在堅定不移推動現代化新班瑪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實現自我價值。”10月24日,班瑪縣委書記祁寶業以“認識班瑪、熱愛班瑪、奉獻班瑪”為題,為全縣黨員領導干部講授主題教育專題黨課,現場時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這是班瑪縣在主題教育期間,強化基層學習的具體舉措之一。連日來,班瑪縣直機關各單位和各鄉鎮以“3+X”為重點,以黨支部為單位,依托“三會一課”等開展集中學習、主題黨日活動,觀看各類專題教育片,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等,不斷強化學習成效。

連日來,班瑪縣通過強化帶頭領學,強化交流研討,強化基層學習,強化送學宣講,強化各領域精細指導等,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這既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也是推動班瑪高質量開展各項工作的有力保証。

在各領域精細指導學方面,圍繞主題教育重點任務清單,深入分析農牧民黨員、流動黨員、老黨員、駐村干部的實際情況,進一步細化任務、分類指導、合力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在基層黨組織落實落細。針對農牧民黨員實際,購買少數民族語言必讀書目,做到人手一套,全員覆蓋﹔針對流出黨員,將主題教育學習資料通過郵寄形式發送給流動黨員,督促4名流出黨員主動到所在地黨組織報到﹔針對流入黨員,設立流動黨員報到點,引導6名流入黨員就近黨組織報到,參加主題教育各項活動,持續做好跟蹤管理﹔針對老黨員,採取郵寄必讀書目、定期推送學習資料、送教上門、音頻教學等形式,確保老黨員老干部主題教育全覆蓋﹔針對駐村干部實際,要求就近在黨組織關系所在的鄉機關黨支部和村黨支部開展主題教育。

以“實”字扣題,堅持調研解難題

村與村之間,戶與戶之間,相隔甚遠,是縣域實際,就醫半徑長,對醫療機構的診療水平以及醫療資源下沉要求更高……10月份以來,聚焦制約班瑪醫療服務水平和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瓶頸,聚焦農牧民群眾最急最憂的突出問題,班瑪縣人民政府醫療衛生課題組成員先后深入吉卡鄉、燈塔鄉及鄉衛生院,縣人民醫院、縣藏醫院開展調研。

調研指出,目前班瑪縣存在縣人民醫院基礎設施還不完善,鄉鎮基層醫務人員業務能力不足,基層醫療機構人員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同時,結合調研情況,報告圍繞積極爭取各類資金,持續推進門急診醫技樓標准化建設﹔持續培育醫療骨干人才活力,提升隊伍服務能力﹔持續加強縣級醫院托管職能,全面促進資源下沉﹔持續發揮中藏醫藥特色優勢,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持續優化基層人員配置管理,確保運行規范合理﹔持續深化健康教育宣傳引導,提升全民健康素養六個方面提出具體舉措,為班瑪縣醫療服務水平提高提供了參考。

班瑪縣嚴格落實“四下基層”制度,主動領題,通過蹲點調研、解剖麻雀,累計開展調研84余次,梳理問題104個,提出舉措99個。堅持問題導向與結果導向相統一,形成調研報告28篇,領導班子成員研究制定對策措施99條,重點轉化調研成果73條,解決問題73條。

班瑪縣對照中央和省委明確的12個方面重點調研內容,聚焦制約班瑪高質量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以及各類監督檢查、整治整頓發現的問題主動“領題”、精准“破題”、根上“解題”,縣處級領導干部結合工作實際確定打造生態旅游目的地、做好新形勢下維穩工作、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提升等調研課題27項

同時,班瑪縣不斷改進調研作風,縣委對防止扎堆調研等提出具體要求,對全縣各縣級領導干部的調研時間、人員、地點進行了統籌安排,強調了調研紀律,並按照“戰略性、對策性、前瞻性、跟蹤性、解剖式、督察式”調研方法,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結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層,組織專題調研,無多頭調研、扎堆調研、重復調研、作秀式調研等情形,通過調查研究推動改作風、樹新風。

以“干”字答題,堅持發展高質量

一直以來,班瑪縣賽來塘鎮格桑小區物業收費困難、收繳率低。主題教育期間,鎮黨委組織相關人員成立專班協商解決,最終爭取相關政策,對格桑小區16歲以下、55歲以上生態移民困難群眾兌現2023年每人5600元的困難補助金,共計發放92人51.52萬元。“感謝你們,幫小區業主解決了煩心事兒。”在該小區生活多年的老人們紛紛感謝工作人員幫助解決了受政策制約長期未能合理發放困難群眾補助金的歷史遺留問題。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班瑪縣切實將主題教育作為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有利契機和抓手,結合中心工作,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為民服務方面,加大教育、衛生領域投資力度,強化“異地委培”和“院府共建”工作,穩步實施教育衛生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深入開展師德師風、醫德醫風大整頓,統籌推進教育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縣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復審﹔教育工作連續八年獲得全州目標綜合考核第一名的佳績。深入推進“健康扶貧”工程,包虫病發病率降至2%,群眾健康水平得到新提升。

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投入資金3951萬元,實施黃河流域支流區班瑪縣黃河流域水域資源智能化監測項目,安裝監控設施151套﹔累計投資3915萬元,完成人工造林1.2萬畝,高標准造林0.1萬畝,森林質量精准提升0.7萬畝,退化草地補播4萬畝,黑土坡治理1.5萬畝,全縣國土綠化和森林覆蓋率持續提高,境內空氣質量優良率達100%,地表水二類水質達標率100%。投資1550萬元實施全域無垃圾項目,建設小型垃圾焚燒爐20座,大型垃圾焚燒爐1座,投資8775萬元實施清潔能源供熱項目,實現“八鄉一鎮”清潔能源全覆蓋。

下一步,班瑪縣將繼續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和勁頭,以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全縣各項重點工作落實落地。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實現省級統籌
  人民網西寧12月15日電 近日,青海省財政廳會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青海監管局、中國人民銀行青海省分行、省公安廳、省衛健委、省農業農村廳6部門,開展完成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省級統籌,並將救助基金委托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進行管理,通過提級管理和專業管理兩手抓,更好地發揮道路交通事故“救命錢”作用。 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旨在保証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強險制度得到賠償時,可以通過救助基金獲得及時搶救。…
從“養老”到“享老” 高原城區構建養老新模式
  讀書看報、健身跳舞……走進青海省西寧市文景街西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老人們聚在一起參與中心組織的活動,十分愜意。文景街西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開設的書畫室、閱覽室等多個功能室,為滿足社區老年人生活照料、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服務需求發揮著重要作用。…
西寧市規上工業增加值連續33個月保持20%以上增長
  人民網西寧12月16日電 (記者劉沛然)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12月15日組織召開的“新時代 新青海 新征程”——西寧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前三季度,西寧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23.4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全省3.4和3個百分點,佔全省比重達49.1%,對全省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以上。10月份,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2%,分別高於全國、全省21.1和17.8個百分點,連續33個月保持20%以上增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