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青海省玉樹州:讓主題教育成果在三江之源落地生根

白波 甘海瓊 馬可欣
2023年12月1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強村講堂”“杰桑·索南達杰”紅色情景課題...……緊扣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重點措施,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如今學習真是變得越來越方便了,不僅給我們配發了專門的‘雙語’教材,而且在手機上就能進行‘雙語’學習,強村導師團也會定期進行集中宣講,以前不了解的好多知識,現在可以好好學一學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甘達村黨員扎西昂杰說。

開展主題教育,“實”是目標,也是過程。做實規定動作,做亮自選動作,把主題教育落到實處,是玉樹州開展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

結合農牧區實際 將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玉樹州位於三江源頭,43.2萬人的總人口中,藏族佔98.9%。在這裡,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裡1.6人。全州25866名黨員中,農牧民黨員有12550名,佔全州黨員總數的48.52%。由於居住分散加之農牧民黨員文化程度較低,農牧民黨員理論學習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

如何讓黨的聲音在農牧區傳得更響亮?農牧民群眾想要聽什麼?需要聽什麼?

“ 我認為宣講應該結合農牧民群眾的生活實際,平時宣講中,有時候講著講著老百姓就不想聽了,應該採用鮮活的案例,結合農牧區群眾的認知層次,講‘接地氣’內容。”囊謙縣香達鎮組織委員多措表示。

“宣講工作沒有那麼簡單,要充分掌握政策、法律法規,講的時候要有結構,有針對性,我覺得隻有做好宣講的前期調研和政策法規學習,才能真正把宣講工作做好。”玉樹市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將勇瓊嘉說。

……

11月18日,在玉樹州委黨校,來自全州各領域的“強村講堂”導師們正在玉樹州農牧民理論宣講能力提升實訓班上熱烈研討。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玉樹州從優秀縣級干部、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州直機關中聘請189名精通藏漢雙語的講師,充分發揮講師懂“鄉理”、知“鄉愁”、會“鄉音”、有“鄉情”的優勢,提前謀劃、精准施策,全面啟動“強村講堂”工作,真正讓黨的創新理論在玉樹落地生根。

玉樹州構建以“宣講+培訓”的“輔導式”理論學習課堂,讓全州農牧民黨員扎實學習、學懂弄通。實踐中,堅持“以受眾確定形式”,針對不識字農牧民黨員打造“流動講堂”,提供上門輔導式的理論宣講﹔針對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黨務工作者等,打造“固定講堂”,開展定期培訓,堅持推動理論學習持續縱深有效。

深入基層一線 “關鍵小事”解決到群眾心坎上

在玉樹市,平坦筆直的巷道讓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變化。開車行駛在巷道,尕保喜上眉梢。尕保是玉樹市居民,家門口道路雨水污水排放不暢,出行成了件難事。

玉樹市將改善群眾人居環境作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找准問題,即刻行動。“我們投資1.83億元,改造市區巷道237條,約61.25公裡。”玉樹市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張濟忠說。尕保家所在的社區也在改造之列。

民生承諾,件件落實。圍繞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玉樹州開展百姓熱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集中辦理行動,形成民生事項清單107項,實行台賬式管理、銷號式督促,目前已辦結95項。

同時,認真落實“民呼我應”“接訴即辦”機制,暢通群眾訴求,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累計接訪440多次,群眾訴求辦結率達94%,化解信訪積案156件,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此外,全州各級黨組織結合主題黨日開展“書記下鄉解難題、干部聯戶訪民情、黨員帶動助振興”“支部結對筑堡壘、黨建引領促發展”“立足崗位作貢獻”等活動,1.2萬余名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服務,解決群眾“微心願”15700多個,切實將事情解決到群眾心坎上。

民生實事辦得好不好、群眾滿意度高不高,不在於方案政策有多高大上,而在於群眾真切的獲得感有多少。

在玉樹,黨員民警兼任社區支部副書記實現全覆蓋,80名外賣小哥發揮走街串巷的優勢,通過“隨手拍”及時發現並上報問題與困難,成為基層治理中“流動的網格員”。

當陽光照射在這高原上拔地而起的新玉樹,仿佛在告訴人們,玉樹經歷了風雪交加,正在以最好的姿態邁向新時代。

堅持以學促干 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立州”戰略

冬日的玉樹,雪山連綿起伏,不似夏天那般熱烈,卻在牧民嘹亮的歌喉翻過廣袤的草原、穿越清澈的藍天時顯得更加聖潔。

玉樹州不僅承載著地理坐標上的“海拔高度”,更承載著保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政治高度”。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玉樹州緊密結合全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實際,堅持以學促干,圍繞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聚焦突出問題,抓住關鍵領域,不斷完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

近十年來,三江源頭的生態系統不斷得到修復和保護,水資源總量明顯增加,草地植被蓋度和產草量分別比十年前提高了11%和30%以上。黑土灘治理區域的植被蓋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70%以上。生態環境逐步修復的同時,推動生態體驗和環境教育等特許經營活動有序展開,“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讓3.1萬名牧民“拿著牧鞭掙工資”。此外,玉樹州“野生動物傷害補償”“禁止外來魚種放生”等創新做法得到國家層面肯定。

今年,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對2022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激勵的通報》(國辦發〔2023〕12號)中,玉樹州的成績更是作為生態文明督查激勵地市典型經驗做法供全國同類地市學習借鑒。

作為三江源生態保護的主力軍、先鋒隊,玉樹州始終以知責於心的意識,擔責於身的自覺不斷完善生態保護制度體系,先后起草並出台《玉樹州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玉樹藏族自治州生物多樣性保護辦法(試行)》《玉樹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的若干措施》等,形成黨委統攬、政府領導、業務部門監督管理、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相互協調配合的管理體制。

優良的生態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基本保障,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制定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方案,飲用水水源和地表水水質始終保持在優良水平,環境空氣質量長期保持在全國監測城市前列,土壤環境質量總體良好,把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作為研究的重要方面,玉樹州始終如一。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玉樹州積極做到認識深一層、學習深一步,切實將基層建議和群眾所需吸納到政策和行動中,讓干部因主題教育“有所獲”,讓群眾因主題教育“有所得”。

(責編:馬可欣、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自然資源部高原荒漠區戰略性礦產勘查開發技術創新中心於青海西寧揭牌成立
  人民網西寧12月6日電 12月5日,自然資源部高原荒漠區戰略性礦產勘查開發技術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暨工作匯報會在青海西寧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張宏福,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學教授林君,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孟廣培,青海省地質調查局局長、創新中心主任王富春等專家領導參加儀式並共同為創新中心揭牌。…
《青海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人民網西寧12月5日電 (楊啟紅、馬菊香)近日,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青海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治理一直是大眾十分關切的問題 ,此次通過的《條例》共5章42條,從貨物運輸車輛源頭管控、通行監管、法律責任等方面都作了具體規定。…
青海縣級婚姻登記機關實現獨立場所全覆蓋
  人民網西寧12月6日電 記者從青海省民政廳獲悉,今年以來,青海省各級民政部門按照“效能監管提升年”既定目標,進一步集中人力物力財力,積極推動建設獨立婚姻登記場所,規范設置結婚登記室、離婚調解室、檔案室、婚姻家庭輔導室、頒証大廳及候登大廳,推動全省45個縣級婚姻登記機關實現獨立場所全覆蓋,並著力打造了剛察縣、曲麻萊縣、澤庫縣、門源縣、興海縣、湟中區等一批環境優美、設備齊全、服務到位的規范化標准化縣級婚姻登記機關。 為進一步促進婚姻家庭和諧幸福,各級民政部門把婚前輔導作為“幸福護航”的重要環節,依托縣級婚姻登記平台組織開展婚姻家庭輔導類項目,協調法院、司法、團委、婦聯等部門優勢資源開展“法律+婚姻家庭”“社工+婚姻家庭”“志願服務+婚姻家庭”等專業輔導服務,切實提升了公民對婚姻家庭的責任感和幸福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