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記者手記|多問一問“如果我是游客需要什麼”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3年09月14日10: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根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日前發布《2023年暑期旅游市場監測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寧夏、青海機票價格同比去年漲幅領先﹔今年暑期避暑旅游需求空前旺盛,游客走得更遠、在外玩得更久。

據統計,今年7月,青海省接待游客757.42萬人次,當月實現旅游總收入76.55億元,旅游市場強勁復蘇。

人真多!走在夜晚的青海省西寧市唐道637商圈,記者感嘆。

旅游目的地火了、游客多了,旅游服務能跟得上十分重要,當地旅游主管部門更應多問一問“如果我是游客需要什麼”。短期看,或許旅游市場整治、增建游客服務基礎設施等會經歷陣痛,但從長遠來看,服務質量上去了,游客滿意度也就上去了,積攢了口碑,最終受益的還是當地。

近年來,隨著旅游市場的發展,旅游產品的細分,游客對目的地旅游服務的要求更高了。按照游客需求,提升旅游品質,不光要有景區規劃和建設,更需要做實做細旅游服務。“實”和“細”一個是需要將服務做在前,一個是需要將服務落地細化。針對游客急需解決的問題,能馬上解決的及時解決﹔一時無法解決的,也要進行立項,多花些時間和精力找准問題成因,尋求解決良策。

把服務做實,調查研究很重要。旅游業作為綜合性很強的行業,旅游行業主管部門要發揮好統籌作用。在調查研究過程中需增強問題意識,既要看到游客當下的需求,也要著眼旅游目的地長遠的發展。特別是近些年自駕游和露營產業方興未艾,游客對“車好不好停?公共廁所是否需要排隊、是否干淨?露營地加水是否方便?”等旅游基礎設施和服務更加關注。這時候,旅游行業主管部門更需善於發現市場變化產生的新情況,統籌各部門在旅游旺季到來之前部署好應對措施,並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把服務做細,需站在游客的角度。旅游服務質量包括資源景觀質量、旅游硬件設施這些有形展示質量和旅游從業人員水平等無形產品質量兩個方面,最終還是會通過游客滿意度體現出來。把自己當作游客,想想對旅游便民設施、旅游商品等是否滿意﹔旅游從業人員的服務態度、服務方式、職業道德是否滿意。更需多聽聽旅游從業者和游客的意見建議,和游客在情感上同頻共振,真正把游客需求摸清、把應對方法做細致,來提升游客的滿意度。

作為甘青旅游大環線的重要一站,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每年迎接和吸引著無數游客。今年夏天,筆者在祁連縣採訪時發現,縣政府門前游客能免費停車露營。包括祁連縣委、縣政府等12家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內部543個停車泊位免費向游客開放﹔部分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內設具備開放條件的廁所也免費對外開放﹔廣場裡文藝演出一場接著一場,縣城的公共服務場所也延長了服務時間……

“很難碰到政府大門前能為游客提供免費車位,還讓露營的也就祁連了!”“當地人都讓著游客,讓我們感到暖心!”游客也對祁連的旅游服務留下了最真誠的贊美。

游客滿意了,說明當地旅游服務做到了游客心坎上。

令人欣喜的是,全國旅游市場的火熱,讓我們窺見各地願意再次從最基礎的旅游服務著手,加大調查研究、摸透游客需求,以換位思考和細致部署服務游客。通過旅游資源開發、加大旅游產品供給、旅游品質升級等方面持續將旅游服務做實做細,積極營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空間,也必將讓游客群體感受到當地文旅部門主動提升游客滿意度和獲得感的用心和努力。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