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美美青海︱魅力海東 人文平安驛

2023年08月25日11: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湟水河畔,初秋時節,沿著石板路漫步在青海省海東市平安驛韻味悠長的街巷裡,有故事的建筑,有情景的街區,讓人恍若置身於展示河湟文化的博物館。

海東市人文資源富集,歷史文化悠久。早在六千多年前就有人類居住,因處在南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中原文明和西域文明在這裡交融交匯。黃河、湟水河和大通河在這裡相擁流經,史稱“河湟谷地”“三河間”,同時也是黃河四大文化之一的河湟文化的發祥地、核心區和承載區。在歷史上,平安驛是唐蕃古道、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也是傳遞官府文書、軍事情報或來往人員途中換馬住宿場所,今年3月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名單。(甘海瓊)

海東平安驛。劉運澤攝

河湟戲苑。劉運澤攝

海東平安驛。劉運澤攝

海東平安驛街巷。劉運澤攝

平安驛街巷。劉運澤攝

海東平安驛漢藏結合式建筑。劉運澤攝

海東平安驛建筑磚雕。劉運澤攝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