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第二屆國家公園論壇舉行

我國建立國家公園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9000多個

2023年08月19日20:1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8月19日電 (記者甘海瓊)8月19日,第二屆國家公園論壇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國家公園——萬物和諧共生的家園”,旨在共商建設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推動國家公園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論壇現場。姚佔山攝

記者從本屆論壇獲悉,第一批國家公園生態系統功能持續恢復向好,三江源國家公園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三江源頭整體保護,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了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連通了13個大熊貓局域種群生態廊道,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東北虎數量超過50隻,東北豹數量超過60隻,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長臂猿種群數量已恢復到6群37隻,武夷山國家公園新發現雨神角蟾、福建天麻等17個新物種。同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新路徑取得積極進展,第一批國家公園共選聘3萬余名社區居民參與生態管護,積極發展生態茶園、自然體驗、生態游憩等綠色產業,推進地役權管理、商品林贖買等生態保護措施,社區居民在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中得到更多實惠。

截至目前,我國建立了國家公園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9000多個,有效保護了全國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74%的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植物物種、30%的國家重要地質遺跡。

本屆論壇舉辦了“國家公園——萬物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主論壇,旗艦物種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天空地監測與新技術應用、全民共享和文化品牌塑造3個主題論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國文聯副主席潘魯生,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國務院參事葛劍平,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偲,中國科學院院士於貴瑞等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