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這座小城的政府門前游客能免費停車露營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3年08月0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很難碰到政府大門前能為游客提供免費車位,還讓露營的也就祁連了!”

“當地人都讓著游客,讓我們感到暖心!”

8月初,來自陝西的自駕游客王曉平結束了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的行程前往下一站,臨行前對祁連縣的旅游服務留下最真誠的贊美。

祁連縣政府前停車場免費向游客開放。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夏季的祁連山下、八寶河畔、阿柔草原萬物並秀。抬眼間,滿眼迷人的風景蜿蜒而入,行走在由蔚藍天空、碧綠草原、潔白雪峰交織而成的純淨世界裡感受神奇壯觀的景色。

祁連山下好風光。安雪姣攝

作為甘青旅游大環線的重要一站,祁連縣每年迎接和吸引著無數游客。這個夏天,祁連縣舉辦了11項不同類型的系列文體旅游活動,邀請更多游客來祁連探秘生態自然風光、邂逅精彩,盡享一段詩與遠方的旅程。

激情體育賽事點燃游客和祁連群眾熱情。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旅游產品豐富了、游客多了,旅游服務能跟得上才是重點。祁連縣考慮到了最基礎的問題:自駕游客多了車怎麼停?活動期間人多了縣域內的公共廁所不夠用怎麼辦?晚上游客想出來逛逛有沒有可去的地方和可體驗的項目?“宜游”也是創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標,祁連開始想辦法。

祁連縣城。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其實早在4月底,祁連縣就發布了《關於旅游旺季向游客免費開放縣城主城區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內部停車泊位的公示》,包括祁連縣委、祁連縣政府、會議中心等12家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內部543個停車泊位免費向游客開放,並在對外開放的機關單位停車場設置停車場指示牌,引導廣大游客停放車輛,從而進一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也有效緩解旅游旺季縣城主城區停車供需矛盾,規范停車管理,優化旅游營商環境。

祁連縣的游客免費停車標識牌。安雪姣攝

在祁連縣街道上的游客免費停車場指示牌上,第一條就是:游客車輛免費停放,請本地居民禮讓。“你們自己的私家車放哪裡?”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她說能走路上班就不開車了,家遠一些的停在離單位兩條街遠的濱河路。“創城我們得干,但是每年給廣大游客展現我們祁連形象的也就旅游旺季,方便都是我們作為主人和來祁連的客人互相給予的。”

停放在政府會議中心停車場的游客車輛。安雪姣攝

“我覺得當地政府對游客的重視度非常高,祁連的大草原也很美,我非常喜歡這裡。”一位開著房車旅行的網友在祁連縣政府門口露營后,通過短視頻平台表達了自己對祁連的喜愛。

除了停車位,公共廁所更能展現一個城市的創城“溫度”。“政府機關單位大門都不關門,廁所隨便上,這就是高度的信任,我都拍了照的!” 陝西游客鐘林強對這項措施點贊。

7月27日,祁連縣再次下發通知,除了全天候開放公共廁所和旅游公廁,每天縣城主城區范圍內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包括大型商場、超市等)內設具備開放條件的廁所(上午8:30—晚上22:00)要免費對外開放(涉密單位、縣紀委監委、縣公安局、縣法院、縣檢察院、醫院、學校除外)。要求各單位要做好對外開放廁所的日常清潔和維護工作,並在單位大門、機關內部牆體拐角、樓梯通道等顯眼位置規范設置指引標識,便於引導游客如廁。

政府單位免費對外開放的公廁。安雪姣攝

夜幕降臨,祁連縣城迎來了一天中最熱鬧的時刻。八寶河、卓爾山彩燈亮起,沿街的美食小吃攤上游客們盡享草原美食,廣場裡鍋庄舞、文藝演出一場接著一場,縣城的圖書館等公共服務場所也延長了服務時間……有溫度的創城、逐漸豐富的產品供給成為祁連旅游的新亮點。

夜晚的祁連。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祁連縣主街道的夜市。安雪姣攝

游客在夜市攤位購買特產。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旅游業是一個綜合性很強的行業,游客對一地旅游的評價高低,影響著這座城市的形象。為游客行方便,也是在為自己積攢好口碑,也期待我們身邊有“溫度”的旅游目的地越來越多。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