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眼相看時與勢

推進新時代青海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3年07月2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引導青海省上下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落地開花,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效,進一步增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中共青海省委網信辦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策劃推出《青眼相看時與勢》特別節目,邀請青海省內多個系統多個崗位上的專業人士,結合所在領域、立足工作實際,談貫徹落實,謀發展進步。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近年來,青海省以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為抓手,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依法治省全面推進,社會治理效能明顯提升,國家安全戰略要地作用更加彰顯,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扎實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鑄得更牢。

青海承東啟西、聯疆絡藏、鄰川接甘,這裡民族自治地方面積達98%,是中華民族多元一體、團結融合的典型地區。這五年,青海省率先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宗教觀、文化觀教育和“五個認同”教育,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團結進步呈現新氣象。

“在青海,不謀民族工作,不足以謀全局。”目前,青海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用力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縣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地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打造社區“石榴籽家園”388個,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眾更加自覺堅定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奮斗目標,把持續提升全省各族人民的生活品質作為基本指向,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鮮明特征,鼓勵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在實現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道路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貫穿各方面全過程,充分發揮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優勢,充分調動各族群眾參與現代化進程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一個文明和諧的現代化新青海,正向我們闊步走來。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