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風自大湖來 車輪永向前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楊啟紅
2023年07月1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02年8月2日,小學畢業的李生浩擠在人群中,懵懵懂懂地聽大人們說,直升飛機在頭上繞過三圈,自行車比賽選手們就要到終點了。“那時候是奔著天上的直升飛機去的,可是車手們‘嗖’地一下就從眼前騎過去,還是被震撼到了。原來騎自行車還能騎這麼快!”自此,李生浩愛上了自行車賽。

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湖賽”)騎行22年,2023年7月9日,33歲的李生浩帶著兒子擠在人群中,看著車手們一圈一圈地從眼前飛馳而過感嘆道:“每年自然而然又讓人充滿期待,好像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能像環法自行車賽一樣,未來環湖賽也能打造成百年自行車賽事。”

懷揣著百年環湖夢,從二十多年前探索在西部大開發中體育與經濟發展有機結合的道路,到今天以“綠色、人文、和諧、體驗”為辦賽主題,環湖賽邁向新的開始。

二十二年磨礪 打造體育金名片

世界最高海拔,亞洲頂級、最大規模公路自行車賽事﹔中國規模最大、參賽隊伍最多、獎金最高的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事……諸多特殊性讓環湖賽成為世界高原體育運動第一品牌。本屆環湖賽是升級為UCI職業系列賽后的首秀,實現了環湖賽歷史上首次全程電視直播,積極推進建立“政府主導+市場運營+地方參與”的賽事運行新機制。

自2002年到現在,賽事得到國際自行車聯盟和全球參賽車隊的認可,從洲際2.0到2.HC,再到UCI職業系列賽,環湖賽已經逐漸成長為全國領先、國際知名的亞洲頂級的自行車品牌賽事。本屆環湖賽作為升級為UCI職業系列賽后的首次比賽,全球40多支高水平車隊報名,最終有5支職業隊、14支洲際隊和3支國家隊參賽,國際車隊全面恢復參賽。

車手騎行在青海湖畔。環湖賽組委會供圖

“環湖賽是我協會重點扶持的民族品牌精品賽事,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將一如既往地給予環湖賽最大的支持。”本屆環湖賽的成功舉辦讓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孫連濱對環湖賽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環湖賽規格高、挑戰難度大,已經成了UCI年度最重要的一項賽事和活動。”第二十二屆環湖賽組委會賽事顧問邱基金表示,由於本屆環湖賽舉辦時間與環法自行車賽時間沖突,因此未能邀請到世巡車隊參賽,希望能調整比賽時間,邀請更多高水平世巡車隊參賽。

環湖賽是我國自行車運動的標杆賽事,更是宣傳青海、推介青海的一張“金名片”。“本屆賽事,實現對開幕式和8個賽段的全程直播,幸福西寧、萬象海東、聖潔海南、夢幻海北、魅力海西先后出鏡亮相。”青海省政府副秘書長邱紀春表示,通過賽事,展現出了青海生態環境壯美、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畫卷,也體現出環湖賽已成為“體育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強化環湖賽品牌引領、創新品牌發展、拓展品牌潛力,讓環湖賽成為向世界宣傳大美青海的有效窗口。”環湖賽組委會常務副主任、青海省體育局局長王霞表示,圓滿辦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自行車運動盛會,讓環湖賽真正向世界傳播青海聲音、講好青海故事。

西寧繞圈賽。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二十二年沉澱 服務地方發展

二十二年的發展,環湖賽有說不盡的青海故事。7月14日,海北州海晏縣金銀灘草原的牧民穿著節日的盛裝,在本屆環湖賽第六賽段的終點西海鎮原子城紀念館前等待車手們的到來。環湖賽的到來,為西海鎮增添了人氣,更讓這裡乘著風奏響了發展的號角。

二十二年前的盛夏,環湖賽滿載著青海人的夢想在青海湖邊馳騁開來,這項新興的賽事,讓世界的眼睛從此矚目在青藏高原,也讓自行車旅游成為環青海湖地區最有特色的旅游產品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環湖自行車品牌已成為青海文化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知名品牌,大美青海旅游品牌的金名片,對宣傳海晏整體形象帶來的名片效應不可小覷。

今年3月,全國4C級自駕車旅居車營地——達玉部落迎來今春第一批游客。借力環湖賽,距離西海鎮不遠的達玉部落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經成為環青海湖地區現有規模最大、服務體系最完善、產品配套最全面的自行車旅游服務商。“環湖賽創辦多年來,每一屆賽事總能帶給我一些發展達玉部落的啟發,正因如此,達玉部落尋找到了更多的發展商機。”達玉部落文體旅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洛桑尖措深有感觸,當充滿機遇的體育產業“邂逅”無數創業者的夢想,達玉部落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從此踏上了發展的舞台。高原美景、民俗、民風,加之環湖賽的推動,這裡已經成為騎行者的“天堂”,更是為海北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推進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達玉部落。海晏縣委宣傳部供圖

事實証明,已成功舉辦20多年的環湖賽為整個青海帶來了巨大的綜合經濟效益,極大地促進了旅游業和相關產業的發展,積極借助環湖賽事傳播積極向上正能量,進一步凝心聚力,增強群眾對海晏發展的信心,增強群眾保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自覺性。

二十二年共建共享 從新出發

“這是我們的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在直播裡出現了差不多一分鐘呢!”7月13日門源至祁連賽段的比賽結束后,祁連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主任李扎西才讓點開手機裡的視頻,向記者們展示當天比賽直播中,祁連縣退役軍人志願者們的畫面。“起初都是退役軍人們自發組織,后來我們才統一調配的。”

本屆環湖賽祁連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組織42名由退役軍人組成的志願者團隊,參加環湖賽標志動態展示,安保等工作,助力環湖賽順利進行。“能夠以退役軍人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此次環湖賽中,我感覺十分榮幸與自豪,看到我們祁連以這麼美的形象出現在全國觀眾的視野中,便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希望越來越多的游客能來我們天境祁連做客!”參與安保任務的退役軍人志願者說。

祁連群眾在第五賽段頒獎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共同助力、自發參與已經成為青海人在每年環湖季的共識,海西州烏蘭縣茶卡鎮的群眾也共享環湖賽帶來的成果。開春之后,茶卡鎮巴音村盛圓家庭旅館的老板盛廷海正在為翻修自家民宿而忙碌著,為提升旅游接待服務能力,他花費將近20萬,將自己原本陳舊的客房、公共休息區重新升級改造,拆除了老舊的電視機,換上了更受年輕人喜愛的投影儀,迎接旅游旺季的到來。

茶卡鎮巴音村和茶卡村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民宿經濟發展中,以前的土房子都新建成了小洋樓,裡面設施配備齊全、裝修風格獨特,深受游客青睞。而作為本屆環湖賽閉幕式的舉辦地,烏蘭茶卡展現了自己獨特的魅力。

“本屆環湖賽的成功舉辦,向世人展示了大美青海、神奇柴達木、多彩烏蘭的獨特風光和濃郁風情,滾滾車輪駛過的地方,處處展現的是繁花似錦的絢麗,發展變化的成就,民族團結的精彩。”閉幕式上,海西州政府副州長李天林希望大家攜起手來,持續鞏固和拓展環湖賽的品牌價值,讓環湖賽成為宣傳展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金色名片。

風自大湖來,車輪永向前。保持熱愛,奔赴山海,在環湖騎行中閱盡大美青海,感受體育榮光。夢筑百年,讓環湖賽為當地經濟發展和體育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貢獻﹔夢筑百年,未來每一屆環湖賽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起點。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