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醫保局

優質服務讓異地就醫“醫路暢通”

郭靚
2023年06月30日09:0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醫療保障局持續推進醫療保障領域“放管服”改革,緊盯參保人員異地就醫“急難愁盼”問題,優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依托“掌上辦、碼上辦、即時辦”,讓異地就醫“醫路暢通”。

  掌上辦,醫保服務有力度。青海省醫保局堅持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不斷拓展備案渠道。參保人員可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微信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青海醫保App、12345電話備案或參保地經辦機構窗口等線上線下途徑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2023年1月至6月,青海省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人數達9.48萬,其中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備案人數為4.88萬,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備案人數為4.6萬,直接結算率持續上升。

  碼上辦,醫保服務有速度。自2021年2月開通普通門診異地結算業務以來,省外普通門診、購藥業務快速增長,截至今年6月,青海省參保人員在外省普通門診直接結算人數達52.79萬,醫療總費用1.63億,基金支付總額1.3億。青海省所有定點醫藥機構面向全國開通異地就醫普通門診直接結算業務,外地來青人員均可使用電子憑証進行直接結算。同時,參保人員“刷卡即備案”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即參保人員進行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零售藥店購藥業務時視同備案。

  即時辦,醫保服務更有溫度。青海省醫保局持續加強信息化建設,“同城雙活”數據中心建成使用,全面取消省內異地就醫備案和“兩定”機構互認機制,實現“一卡通全省、省內無異地”,與全國31個省市(區)6.88萬家醫療機構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業務,群眾異地就醫更加方便。異地長期居住或臨時外出就醫的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后,可在就醫地開通權限的定點醫藥機構享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實行跨省轉診就醫人員住院費用不下浮報銷比例的政策,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在備案地和參保地可雙向享受醫保待遇,無需往返辦理,極大地減輕了參保人員墊資、跑腿負擔。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