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確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措施,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2020年07月10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確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措施,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國累積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區受災嚴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區仍有強降雨,據預報下一步雨區會北抬。南北方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一是壓實各方責任,各級防汛責任人要下沉一線,強化監測預警,加強協調調度。二是切實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強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庫除險和城市防澇。針對北方江河多年未來大洪水、防洪設施較薄弱等情況,抓緊部署做好黃淮海和鬆遼等地區防洪工作,健全會商聯防機制,備齊防汛物資,強化水庫、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學調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完善人員撤避預案,及時轉移受威脅群眾。三是加大物資和資金支持,幫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災群眾、開展水毀工程修復和生產自救。同時,做好部分地區抗旱工作和旱澇急轉應對。

  重大水利工程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會議圍繞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要求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增強防御水旱災害能力。會議強調,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深化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水價標准和收費制度,建立合理回報機制,擴大股權和債權融資規模,以市場化改革推動加快水利工程建設。

  會議指出,要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既立足當前,圍繞保上億市場主體,落實好已部署的財政、社保、金融等規模性紓困政策,又著眼長遠,用改革的辦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一要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加快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積極探索對需要許可証的行業實行“一証准營”、跨地通用。年內將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管理權限下放到省級,將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縮至4個月以內。二要為就業創業提供便利。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引導平台企業降低佣金、條碼支付手續費等,促進靈活就業。清理教育、醫療、體育等領域不合理准入條件。明年6月底前實現職稱信息在線核驗。三要優化外資外貿環境。授權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外商投資企業注冊登記。進出口環節監管証件原則上“單一窗口”一口受理。

  會議指出,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已公布。有關地方和部門要對照查出的問題逐項整改、“對賬銷號”,並完善相關制度機制。整改結果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后公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