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強調 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2020年04月24日11: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在第五個“中國航天日”和“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月23日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強國建設向廣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習近平在回信中說,作為“東方紅一號”任務的參與者,你們青春年華投身祖國航天事業,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國航天未來,讓我深受感動。

  習近平指出,50年前,“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成功,我在陝北梁家河聽到這一消息十分激動。當年,你們發憤圖強、埋頭苦干,創造了令全國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勛已經牢牢銘刻在新中國史冊上。

  習近平強調,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1970年4月24日,經過廣大參研參試人員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作為“兩彈一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東方紅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拉開了中華民族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為銘記歷史、傳承精神,經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近日,孫家棟、王希季、戚發軔、胡世祥、潘厚任、胡其正、彭成榮、張福田、陳壽椿、韓厚健、方心虎等11位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回顧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輝煌歷程,表達了對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堅定信心。

  新聞鏈接:

  習近平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的回信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