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湟水流域水质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打赢

2024年1月、2月小峡桥国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

王臻
2024年03月23日09:4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0日,站在西宁市海湖新区文苑桥上俯瞰,初春的湟水河清澈又安静,河面上游弋的水鸟和河边散步的行人绘成一幅和谐画卷。自湟水流域水质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上下联动、纵横协调、共同发力,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5月至今,小峡桥断面水质月均监测数据在Ⅱ类和Ⅲ类之间,实现湟水流域水质综合整治攻坚战“2023年6月30日前湟水全流域国控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至2023年底全面巩固、稳定达标”的工作目标。特别是2024年1月、2月,小峡桥断面水质均为Ⅱ类,较去年春节期间劣Ⅴ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青海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湟水流域水质综合整治工作,统筹谋划、整合力量、系统施治,省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对水质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及时通报问题隐患,为全面完成湟水河水质整治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为系统推进流域治理,全省成立湟水流域水质综合整治攻坚战指挥部,开展湟水流域水质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统筹推进湟水流域水质问题整改。

  同时,全省各相关单位、部门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开展湟水河沿线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有关问题专项巡视、湟水干流主要断面水质专项督查,重点整治湟水流域生活、工业、农业污染,推进重点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排查整治河湖“四乱”及黑臭水体,并通过上线“随手拍”小程序,持续对湟水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实地排查。为加快补齐设施短板,西宁市全面完成地下排水管网普查,6000吨应急污水调蓄工程已建成投运,湟乐污水处理厂(2万吨调蓄+10万吨处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海东市谋划梳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项目293项,按照先急后缓、多管齐下的原则分步落实。海北州海晏县117处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及立牌工作,湟水流域水生态环境在持续保护和攻坚下改善显著,为下一步彻底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马可欣、杨启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