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人就是要在心里憋着一股劲儿”

况玉 刘沛然
2023年12月2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与刻板印象中魁梧有力、不善言辞的“奥运冠军”模样大相径庭,初次面对面地见到切阳什姐的我们难以想象,个头不高、身材纤细、态度和蔼的她,身体中究竟蕴藏着多么庞大的一股力量,足以支撑她十余年间步履不停。

10月4日,杭州亚运会赛场上,切阳什姐与队友一起为中国队摘得男女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金牌,当晚,中国奥委会为递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银、铜牌的切阳什姐、刘虹、吕秀芝颁发了奖牌。

十多年来,切阳什姐三战奥运、三战全运、两战亚运,共获得21个冠军、15个亚军、13个季军……

“刚开始进国家队,其实我没有太多自信。”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经历,切阳什姐笑着说国家队里几乎没有青海籍运动员,自己的状态和装备和一些运动强省的运动员相比也较为落后。“确实有自卑,但自己也很努力,人就是要在心里憋着一股劲儿。”

切阳什姐接受采访。人民网 况玉摄

十年,圆了奥运金牌梦

2006年,刚满16岁的切阳什姐从海北州体校进入青海省体校开始学习训练中长跑,之后她听从教练的建议,转而开始训练竞走,命运的齿轮开始悄然转动。

2008年,切阳什姐被选入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竞走队,2009年12月招收为正式运动员,2010年,在国家队选拔比赛中,切阳什姐顺利入选国家队。

2012年的伦敦,21岁的切阳什姐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初出茅庐的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十年很长,长到抬头仰望岁月漫长;十年很短,短到颔首沉思只争朝夕。这十年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和亚军选手均因兴奋剂被取消成绩,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确认切阳什姐递补获得伦敦奥运金牌。

“迟来的奥运金牌会觉得遗憾吗?”

面对迟到的荣誉,切阳什姐曾在社交媒体上流露出真实情感:“足足过去了十年,以这样的方式迎来了我的奥运冠军,得知消息后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能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开心我可以拥有奥运金牌,虽然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也不会拥有,但我有证明自己的奖牌。”

这番肺腑之言也夹杂着不甘和遗憾:“难过是我没有感受过冠军的样子,没有得到奥运冠军的光环,虽然光环是一时的,但那一刻的光环我想拥有……”

但对于当事人而言,用金牌迟到十年来概括整个故事,未免太简单了。“我觉得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遗憾,如果早一点递补给我,那么整个青海省的体育是不是也会发展得更好一点?”切阳什姐表示,说不遗憾那是假的,拿到奥运金牌那一刻的喜悦也是实实在在的。

2023年10月4日,杭州亚运会赛场上,切阳什姐递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受访者供图

梦想,日复一日坚守

“自2008年练习竞走以来,寒来暑往我已经在田径场走了超过13万公里,成功来自于勤奋的付出,教练根据每个人制定的训练计划,完成起来实属不易,我习惯于以更高配速完成更大量的练习。”切阳什姐说。

切阳什姐还说,自己长期在国外训练,异国他乡的日子里,每天穿梭在酒店和训练场地的两点一线,日子过得枯燥但充实,“2022年的除夕夜,我在佛罗伦萨远远眺望着故乡的方向,第二天我早早起床照旧开始了每天的训练,想起大家对我的嘱托和期望,想起我追求的梦想,我将对家人的思念藏进心里,整装再出发!”

像每个走上赛场的运动员一样,总是带着极大的期待,奖牌,是想要尽力去争取的东西。也不得不承认,最好是能够成为冠军。

2012年8月12日,在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上,切阳什姐以1小时25分16秒的成绩得到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但随之而来的并不是一路繁花盛开,2012年9月,她被裁判三个红牌罚下,面对镜头痛哭流涕。2013年,她在世界田联女子20公里竞走排名第三。这一年最重要的两场比赛,她均失意而归,全运会未进三甲,世锦赛更是一路落到第15位。那之后,她离开国家队,回到牧区的家里休养,同时,她也缺席了2014年的亚运会。直至2014年10月,切阳什姐才回到国家队,重新开始训练、比赛。

后来,她带着极大期待去了里约,但对于第5名的成绩,时年25岁的她,毫无预兆地表达了退役的想法,“感觉太累了,真的是不行了,没必要了。”

“好像”“可能”这类表达委婉的词频繁出现在她的话里。谈到伦敦奥运会那枚属于她的金牌若是当天即颁发或者更早些到来,人生轨迹是否会不同,她表示也许会更自信,“放弃的念头可能会少一点吧,退役的念头可能会少一点吧。”

退役的念头很快消退了。她告诉自己,不管能不能拿牌,都要参加第三次奥运会。

她说,每一天的训练都伴随着寂寞枯燥、伤病痛苦和遗憾,然而一次次挑战新的目标、一次次冲击新的高度,都将成为自己人生奋斗美好的记忆。

荣誉,是亲人和家乡的骄傲

10月10日,切阳什姐回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从县城到甘子河乡,一路上,当地群众自发策马护送切阳什姐。当切阳什姐走进村里时,乡亲们鼓掌欢迎,到家后,切阳什姐拿出奥运会金牌和亚运会金牌,与大家一起分享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经历,乡亲们小心翼翼地将金牌挂在胸前拍照留念。

“这不仅是切阳什姐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村的大喜事,为了迎接冠军,我们提前准备了欢迎的马队,让冠军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尕海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拉布特旦特别高兴。

在切阳什姐家里,她的舅舅多尔杰早早便从西海镇赶来帮忙,“外甥女得了冠军,我们全家都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希望她以后取得更多更好的优异成绩。”

随着乡亲们的陆续到来,切阳什姐家门前的草原上站满来祝贺的人,敬献哈达、合影留念……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切阳什姐的祝福。

33岁,从头再来

在“弘扬体育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专场宣讲会上,她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青春向党、不负韶华,慨然已赴、无畏无悔。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或许竞走职业生涯是短暂的,但它却给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她又一次踏上训练场,备战巴黎奥运会。

随着国际田联规则变化,亚运会后的世界赛事将取消切阳什姐在亚运会夺金的35公里混合竞走项目。这意味着几年前从20公里转项35公里的她面临再一次的调整。

11月11日,切阳什姐年满33岁。

“我打算从头再来!”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