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湖进入冻结期

截至26日 湖冰面积达60%

何敏
2023年12月29日09:1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28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目前青海湖已经进入冻结期,截至12月26日,湖冰面积达60%。

  据了解,自12月16日起,连续五日青海湖冻结面积占湖泊总面积的比例持续保持10%以上,根据《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遥感监测技术》(DB63/T 1929-2021),判定12月16日为2023年青海湖开始冻结日。与上年度相比,青海湖开始冻结日推迟1天,与近十年(2013—2022年)平均相比推迟1天。12月26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冻结面积占湖泊总面积的60%以上。

  据悉,与上年同期相比,11月17日-12月21日,青海湖周边的刚察国家气象站和8个区域站(倒淌河、石乃亥、黑马河、湖东、鸟岛(X4001)、金滩、甘子河、泉吉河)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分别偏高1.9℃、1.5℃和1.6℃,最大风速偏大2.7 m/s,气温偏高、风速偏大是导致今年青海湖开始冻结日较去年推迟的主要原因。根据青海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最近三天青海湖周边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下降2~4℃,天气条件有利于青海湖进一步冻结。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