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田野竞唱“三农”歌

王臻
2023年12月29日09:1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丰收田。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青海粮食生产总体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三增”良好态势;

  鲑鳟鱼产量已占到全国产量的37.7%;

  2022年至今,累计向省外输出牛羊肉、油料、青稞、露地蔬菜等农畜产品111万吨,总价值达225亿元;

  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计达9%,能够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有望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

  百业农为先,农兴百业兴。翻开2023年青海“三农”厚厚的工作年鉴,记载了一年来挥洒的智慧与汗水。今年以来,青海省农业农村系统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抓手,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高原沃野竞唱“三农”歌。

  玉黍穗黄粮满仓

  30.49万公顷,116万吨!

  2023年,青海省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0.49万公顷,较上年增加1140公顷,粮食总产超116万吨,比上年增加8.9万吨。

  两个数字,看似简单,实属不易。

  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夺取秋粮丰收是青海省“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种植业生产结构、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分解落实生产面积目标任务,粮食生产工作责任的层层落实为丰收创造了最有利的外在条件,而良田、良种、良法上的集成发力更是为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夯实了基础。

  前不久,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南滩村新建的高标准农田里,马铃薯亩产量从4000多斤提高到6000斤,村民在产量丰收和运销无忧的加持下获得增收。

  良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百姓增收。藏粮于地,管好用活土地资源,青海省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打造粮食生产优势片带、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今年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任务1.27万公顷,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量达到30.87万公顷,整治耕地“非粮化”1.31万公顷,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

  良田有保证,良种、良法也要跟上。得益于高效农业耕作技术的应用,今年,青海省青稞主产区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万亩青稞选了抗逆性强、抗旱性强的系列品种,平均亩产达到300公斤左右,构建了“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藏粮于技,科技赋能,配套开展良种良法,今年青海省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实施粮油单产提升行动,建立百千万亩示范田628个,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同时,加强粮食增产的“芯片”作用,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昆仑14号青稞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区单产超过300公斤,青薯9号推广种植面积居全国之首。建成良种繁育、示范、展示基地2万公顷,推广省级主导品种88个、主推技术69项,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

  仓廪实则百业兴。青海省勇担“粮安重任”,为稳端“中国饭碗”贡献了青海力量。

  “畜”势勃发提档快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畜牧业在全省农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种植业全面丰收的同时,今年全省畜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持续实施白藏羊本品种选育工程,强化藏羊“两年三胎”和“多胎藏羊”技术研究推广,海北藏族自治州坚持现代化科学养殖,成为全省最大的高原型藏羊供种基地。2021年至2023年,海北州优良高原型藏羊种公羊供种12325只,平均供种4108只/年,在持续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及本品种选育工程的推动下,每年对外输出牦牛藏羊良种畜1万余头只,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码。

  作为青海省畜牧业发展主力,牦牛藏羊产业的推进一直是畜牧业工作的“重头戏”,“肉案子”的稳定,不仅是稳产保供基础的持续夯实,更是“青字号”农畜产品输出的关键。到今年年末,全省牛羊出栏预计分别达217万头和683万只,同比均有增长。

  今年以来,全省大力培育千头、万只牦牛藏羊养殖基地、生态牧场,持续推广藏羊高效养殖、牦牛“ 三增三适”等实用技术,以科技赋能青海省畜牧业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并通过4.7万公顷“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示范 ”项目实施,利用低产田、撂荒地、荒山荒坡发展饲草种植,全省饲草种植面积稳定保持在15.3万公顷,畜牧业支撑基础不断稳固。

  此外,青海省冷水鱼养殖依旧产销两旺,全年全省水产品产量达到1.9万吨,鲑鳟鱼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 37.7% 。并搭建完成了青海“三文鱼”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和鉴别体系,为青海“三文鱼”品牌走向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保障。

  绿色农业产业兴

  从种植规模化到加工精细化,再到销售渠道多元化,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枸杞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体现“青字号”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更代表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牧民不断增收。目前,海西州枸杞交易市场不断完善,建成柴达木电商绿洲、青藏电商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建成137个农村电商服务站,集聚140余家电商企业,并借助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打造柴达木枸杞电商品牌店,带动100余种柴达木枸杞系列产品行销市场。

  海西枸杞产业发展兴旺仅仅是全省产业发展的缩影。

  2023年,青海在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提下,大力创新,不断擦亮农牧业“绿色”底色。

  紧抓源头,在绿色发展这条路上,青海不忘初心。今年,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万公顷,化肥农药使用量较“双减” 实施前减少25%和20% ,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新增有机草原监测面积326.7万公顷,总面积突破0.1亿公顷。源头把控更严格,绿色基础更牢固,绿色有机的底色更加鲜明。

  在构建涵盖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下,青海省通过26家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157家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2.1%,直接带动27.2万户农牧户实现就业、增收,并通过牦牛、藏羊、油菜、青稞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带动龙头企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目前,牦牛、藏羊、油菜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443亿元。

  从赋能高质量发展出发,在融合发展和延链补链上下足功夫,不难看出,2023年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发展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稳固住了根本,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全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115个,“青字号”品牌也沿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方向,走上“升级路”。

  科技发力,“稳粮”工作压实压紧;产业兴旺,拓宽富民路径;绿色发展,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夯实基础……2023年,青海大地处处展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