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民和县全力解决受灾群众民生问题

点长“吹哨” 部门报到

王 梅
2023年12月2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快就通电了!”灯光亮起,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官东村吉泰路安置点群众纷纷点赞。

  12月26日18时,民和县党群服务工作组负责人接到电话,官东村吉泰路安置点板房已安装完毕,但还没通电,点长张孝和请求协调解决。经协调,电力部门克服人员紧缺困难,迅速派出工程队抢修,3小时后,吉泰路安置点全面通电。

  在集中安置受灾群众过程中,民和县在各集中安置点坚持落实有水电、有采暖、有公厕、有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有党群工作站、有医疗服务的“六有”标准,同时推行安置点点长负责制等机制,推动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针对集中安置点管理难,民和县迅速从县级部门机关、各乡镇选派64名领导干部担任安置点点长,推行“点长‘吹哨’、部门报到”民生问题速办机制,让受灾群众的急难愁盼能够被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办理。

  因地震导致水管损坏,民和县中川乡金田村下马家集中安置点一度供水紧缺。安置点点长第一时间反馈情况,不到两小时,县自来水公司赶到现场,排除故障、抢修管道,并安排供水车保障供水。

  “安置点群众吃水用水是大问题,通过民生问题速办机制,难题很快解决了。”下马家集中安置点点长马玉明在自来水管铺设现场说。

  “在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中,我们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力量和资源重心下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受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民和县委副书记侯全明说。截至目前,全县91个安置点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引导安置点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做好道路清通、环境整治、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

  “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我们的工作不能‘临时’,作用发挥更不能‘临时’。每一个点长积极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增强信心、渡过难关。”中川乡河西村小学广场集中安置点点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文强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