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格库铁路(青海段)扩能改造工程启动

倪晓颖
2023年12月23日09:1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21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扩能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完工后,将大幅度提升格库铁路的通道能力,运输能力可由当前的1600万吨提升至每年3300万吨以上,能够有效缓解其他出疆通道运能紧张的现状,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资源供应、助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格库铁路于2020年12月9日全线开通运营,全长1206千米,其中青海段长499千米。铁路连接青海、新疆两省区,是我国西北铁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保障供应的重要通道。格库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煤炭运输如火如荼,货运增量势头迅猛,运输能力接近饱和,扩充其通道能力势在必行。

  据悉,格库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青海段)将分8个批次实施,主要任务是在正线增开20处预留会让站以及对5处既有站进行改造,配套实施格尔木枢纽改造、电力通信线路迁改和补强、生产生活设施补强、既有站正线轨道无缝化改造,计划于2024年年内完成。为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对运输生产的影响,各参建单位将积极联合相关院校、设计单位、业内专家,运用BIM建模、数字化仿真建造等技术,开展方案比选和设计深化,进一步优化施工图设计,并广泛采用能够大幅度减少施工周期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切实将工程打造成“绿色、低碳、环保、创新”的精品工程。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实现省级统筹
  人民网西宁12月15日电 近日,青海省财政厅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海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青海省分行、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6部门,开展完成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省级统筹,并将救助基金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进行管理,通过提级管理和专业管理两手抓,更好地发挥道路交通事故“救命钱”作用。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获得及时抢救。…
从“养老”到“享老” 高原城区构建养老新模式
  读书看报、健身跳舞……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文景街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聚在一起参与中心组织的活动,十分惬意。文景街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设的书画室、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为满足社区老年人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
西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3个月保持20%以上增长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记者刘沛然)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12月15日组织召开的“新时代 新青海 新征程”——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西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3.4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4和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49.1%,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以上。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1和17.8个百分点,连续33个月保持20%以上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