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人民网记者遍神州>>贾丰丰

人民日报看青海|守护三江源 定格自然之美(绿水青山守护者)

本报记者 贾丰丰
2023年08月24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曲麻莱县叶格乡莱阳村生态管护队队员成林多杰——

守护三江源 定格自然之美(绿水青山守护者)

“随着雪豹、斑头雁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频频出现在镜头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虽是8月,雪说下就下。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海拔4700多米的扎日尕纳草原上,生态管护员成林多杰(见图,本报记者贾丰丰摄)放轻脚步、屏住呼吸,循着雪地上一串淡淡的藏狐脚印前行。终于,在距离巢穴700多米的一处山旮旯里,他停了下来,掏出单反相机开始耐心等候。

“跟了快一周,终于找到这窝藏狐的家了,目前来看,两大三小总共五只,很健康!”掏出包里的肉干匆匆吃上几口,成林多杰黝黑的脸上难掩欣喜,“拍摄野生动物,时机远比技巧更重要,精彩的瞬间可遇不可求。”作为叶格乡莱阳村生态管护队队员,今年25岁的成林多杰还有一个新身份——生态摄影师。

成林多杰的家乡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属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黄河发源于曲麻莱县麻多乡的约古宗列,长江的北源亦发源于曲麻莱县。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这里的生态地位非常重要。“我每个月至少要参加4次巡护,每次900多公里,草原管护防火、病虫害预防报告、野生动植物监测等都是我的工作内容。”工作7年,成林多杰已经骑坏了4辆摩托车,跑烂的鞋子更是不计其数。但这位年轻的管护员已经不满足于日常的巡护和监测。

“有一次,我把用手机拍的秃鹫照片发在了短视频平台上,引来好多点赞和评论,这让我很受鼓舞。于是,我开始在巡护之余把镜头对准巡护对象。”从最初用手机拍下巡护途中遇到的各种野生动物,到如今举着长焦镜头拍摄雪豹捕食等珍贵画面,成林多杰把摄影从爱好变成了另一份职业。村里还成立了一支由生态管护员组成的摄影队,成林多杰当了队长。“我们的不少摄影作品还获得了国际大奖。随着雪豹、斑头雁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频频出现在镜头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家乡的生态变化定格在成林多杰的镜头里,更刻录在他的心里。“7年的生态管护经历让我感受到,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知识、爱上生态环境,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成林多杰说。

曾经紧握牧鞭的双手,如今捧起单反相机,从牧民变身为生态摄影师。对成林多杰和伙伴们来说,拍摄的是动物,展示的是生态,流露的是对自然、对家乡的热爱。“有我们在,滚烫的守护一直都在!”成林多杰擦擦镜头,望向远方……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