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人民网记者遍神州>>刘雨瑞

“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追记青海省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原局长邓官杰

本报记者 刘雨瑞
2023年08月2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黄河缓缓流淌,弯曲的河道宛如臂弯,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揽入怀中。这片平均海拔超过3600米的土地,是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邓官杰生前工作了近30年的地方。

今年3月9日,邓官杰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梗,因公殉职,年仅47岁。有同事留言说:“静水流深,你笃实勤谨的背后,是对党忠诚的坚定,是心系百姓的情怀。”

2021年4月,邓官杰调任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他长年在基层工作,有不少抢险救灾的经验,但应急管理工作专业性强,仍需系统学习。在他的办公室,专业书籍摆满了桌面,任职近两年,32开的笔记本记满了8个。他还创建了“应急小课堂”,利用晚上值班时间,带着同事们一起学。

2021年6月10日,一辆满载30余吨柴油的油罐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侧翻。事故发生地离黄河不到10公里,如果处置不好,就会污染河水。

邓官杰带领党员们冲锋在前,冒着随时爆炸的危险,铺设吸油毡、挖掘导流沟、喷洒防爆泡沫。由于此次事故处置专业有效、快速得当,最大限度减少了柴油泄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他常和我们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岩说,邓官杰胸前常年挂着一枚党员徽章。

邓官杰办公室里,有张又短又窄的行军床。到应急管理局任职后,他经常睡在上面。同事看着心疼,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万一有紧急任务,我得第一时间赶到!”

2022年8月2日凌晨,巴沟乡加日亥村遭遇强降雨并突发山洪。冒着倾盆大雨,邓官杰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居住在河岸附近的35户群众转移。

对待群众,邓官杰始终饱含深情。每次下乡,他总要揣上些糖果带给孩子们,碰上生活困难的老乡常常慷慨解囊。牧民缺乏应急知识,常把帐篷扎在河道中,一到雨季,他就带着工作人员四处巡查,帮助牧民搬帐篷。

为人民服务,还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曾有人向邓官杰借用仓库里的救灾帐篷,被他一口回绝。

2022年,邓官杰被青海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