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当代表就要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乔欣
2023年08月08日09: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社区工作者的身份,让我时时刻刻都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这是我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强大助力,我想,只要真心实意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履行好代表职责就并非难事!”29岁的万玛多日杰,是天峻县新源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县人大代表。虽然履职刚满两年,但他似乎已经找到了“窍门”。

  2021年元月,27岁的万玛多日杰当选为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作为天峻县最年轻的居委会主任,他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城西社区是天峻县最大的一个社区,辖区总人口19097人,6696户,划分为7个网格,分布23个居民小区,32家行政企事业单位……

  年轻人总是充满活力。上任之初,万玛多日杰很好地利用了这一优势,精力充沛的他走家入户了解情况,主动帮居民解决了不少困难,用“真心换真心”的“秘诀”,很快就和辖区群众“混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小万玛”。半年后,万玛多日杰当选为天峻县人大代表,“小万玛”变成了“小万玛代表”。

  “我要将履职根据地打造为社会治理前沿地。”成为人大代表那天起,万玛多日杰就定下了小目标。为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他不断总结梳理,扮演好学习的有心人、群众的代言人和岗位的带头人这三种角色的同时,挤出时间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读“人大讲堂”学习资料以及与代表履职相关的学习手册和《民法典》,加强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我认为,全面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才能以更广博的知识、更开阔的眼界为推力,提高依法履职和议政督政的能力。”万玛多日杰告诉记者。

  从“理论”上讲,关于“代表怎么当”,万玛多日杰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但“实践才能出真知”,2022年天峻县人代会上,他郑重提出了第一份代表建议——“关于雪合勒小区电网改造的意见建议”,这也是他当选代表以来的第一次“上会实践”。

  “我们辖区的雪合勒小区,一共41栋楼,其中24栋楼的住户有分户电表,其他17栋通过物业代缴电费的住户因迟迟未能安装分户电表,导致每个月多缴纳好几百元电费,不少居民多次向我反映,这也是我急切想要为大家解决的问题,所以,我将它作为了代表生涯中第一个建议。”万玛多日杰说,“提交建议需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这样才能确保数据和情况是真实、明确的,这也一定是建议能够尽快得到回应的关键。”

  令万玛多日杰倍感欣喜的是,县人代会刚结束,这条建议就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并且被相关单位积极认领。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先后到现场核查后,以公益诉讼的方式,与电力公司及小区物业协调商议,提出了一条双方认可的解决方案。仅用了半年时间,电力公司出资四百多万元,完成电网改造工程,雪合勒小区终于实现了“一户一表”!17栋楼的住户每月能节省几百元电费!再也不会舍不得用电了!说到这里,万玛多日杰不禁笑了起来,“我发现,越是具体的小事、越是跟群众息息相关的事,越能受到重视,这不就是经验嘛!我的工作性质决定着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可以和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儿往一处使,只要与辖区居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完全有信心当好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

  “我经常来找小万玛,反映我们的困难和需求,这次他通过提代表建议,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事情,小区每位居民都打心眼儿里感谢他,我们支持他!希望他能一直当代表,一直为我们老百姓说话!”雪合勒小区业委会主任肉巴,说到万玛多日杰,满脸都是笑意。

  开完人代会,忙碌的工作仍在继续,但万玛多日杰反而比以前轻松了:明白了履职过程和“诀窍”,工作也更有激情,在日复一日和居民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一边尽力解决问题,一边在工作笔记里记录下需要通过进一步沟通协调、陆续解决的问题。这不,距明年县人代会还有大半年的时间,他已经准备了“关于千户新村、新源小区集中供暖改造工程的建议”。“不过现在建议还不成熟,我还需要多入几次户,多听听大家的意见,争取和去年的建议一样成熟,一样真真切切为群众解决问题!”万玛多日杰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