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世界纪录!最大规模的安多则柔表演在青海尖扎成功认证

2023年06月25日20: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尖扎6月25日电 (况玉)6月25日,2023年第七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活动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开幕,由1370名舞者在同一场地表演的安多则柔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最大规模的安多则柔表演。

最大规模的安多则柔表演认证世界纪录。人民网 况玉摄

最大规模的安多则柔表演认证成功。人民网 况玉摄

安多则柔作为一种群众性的歌舞艺术,其表演艺术特征以舒展见长,具有春天般的活力,尤其是流传于尖扎地区的则柔,剽悍豪放、气质豪迈。表演形式多以二人及二人以上为一组,围成一圈或面对面表演,以合唱形式呈现,男女分组,边舞边歌,歌与舞几乎不能分离,歌则必舞,舞中有歌。男子则柔,多以模仿飞禽走兽,特别是雄鹰姿态居多,如鹰展翅、鹰跳跃、鹰盘旋等;女子则柔,多半轻柔优雅,动作幅度不大,慢拍居多,手执头巾或五彩手巾,双手平展,一手高一手低,时则以顺时针舞唱,时则逆时针舞唱。

安多则柔表演。人民网 况玉摄

安多则柔表演。人民网 况玉摄

安多则柔已在尖扎传承上百年,在研究弘扬藏族舞蹈文化方面,安多则柔特色鲜明、品种多样,在藏族舞蹈中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显著的典型性。在研究弘扬安多则柔文化和艺术方面,能够代表安多农牧区风格特征,是藏族人民深邃思想的流露和豪放个性的表现,以丰富的表现、独特的风貌、精湛的技艺闻名省内外。同时,由于安多则柔历史悠久,其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安多则柔表演。人民网 况玉摄

安多则柔表演。人民网 况玉摄

尖扎县文化馆馆长扎西才旦表示,安多则柔是最原始和古老的一种随心而发的歌舞形式,尖扎地区的安多则柔又叫玛隆(黄河流域)则柔,在家族成员、村社邻里间传唱至今,在歌词表达上采用高度的现实概括和高度的艺术夸张相结合的手法,比喻生动贴切,形象鲜明突出。

安多则柔表演。人民网 况玉摄

安多则柔表演。人民网 况玉摄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