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南

海南兴海:县域经济发展勇争先

曹有山
2022年11月22日10:37 |
小字号

年初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县域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喜人成绩。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了新路径

兴海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色”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底色,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举措、新路径。

有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积极协调推进兴海县大河坝流域及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其中,兴海县龙曲沟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以及兴海县城及中铁乡7个村(新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4个项目的申报入库工作,预计投资约1.6亿元,目前已完成可研审查工作。总投资为5289万元的兴海县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深度净化工程、兴海县河卡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深度净化工程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着力提升国土绿化巩固提升。扎实开展2022年度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对28公里绿化带进行补植补栽、维修灌溉渠道等基本工作,完成义务植树任务46000株。投资4656万元实施兴海县2021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完成草原围栏封育20万米、退化草地改良10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退化林修复1.06万亩、封山育林21.8万亩。

因地制宜,厚植特色产业新优势

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兴海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把特色产业培育成优势产业,让优势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形成合作互补、各有特色的“一盘大棋”。

全面推进农牧业产业增效行动。扎实推进“五优产业”发展,完成115亩有机草场认证,完成牦牛有机认真23234头、藏羊有机认证75372只,有机牛羊养殖比例分别达11.06%和11.9%。完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24个。

有效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总投资78万元的兴海县2021年旅游厕所建设项目,目前完成总工程量90%、实施总投资900万元兴海县大米滩鸡冠岭乡村旅游服务点建设项目、唐蕃古道景区文化廊道及木栈道建设项目、万亩花海乡村旅游接待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

大力推动工业产业发展。为加快水电资源开发利用,根据国家发改委核准文件要求,全力推动羊曲水电站电站工程复工。调整转变产业方向,投资27亿元的清洁供暖配套400万千瓦光伏首期50千瓦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初步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现已正式开工。

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联合体,投资290.8万元巩固提升省级合作社示范社8家、家庭农牧场6家,州级合作社示范社9家、家庭农牧场5家,培育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9家,完成7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任务。

民生保障,高品质生活有了新活力

有效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大力促进外出务人员实现就业,通过县域媒体发布招聘信息,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27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439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2%。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目前,累计安置公益性岗位446人。

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行动。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06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4699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202人,完成任务目标数的102%,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3621人,完成任务目标数的101%,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7038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98%。

着力配齐配强师资队伍。加强师资力量,缓解教师紧缺问题,争取93个教师编制。教师培训方面,共组织专业教师236人(次)进行各级各类培训。同时,积极争取教育项目,多方筹措资金,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0万元。

持续推进综合医改工作。积极促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乡镇卫生院中藏医科建设覆盖率85.7%,中藏医适宜技术覆盖率达100%。为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全民免费体检及“两病”闭环管理工作,投资1200万元实施兴海县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县医院、藏医院机房装修及7所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安装。

项目建设,民生福祉更有温度

加快“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进程。总投资623万元的兴海县第四民族高级中学清洁供暖改造试点项目已投运。总投资27亿元的海南州首期大基地河卡5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475万元的曲什安镇、龙藏乡、中铁乡、温泉乡4个乡镇清洁供暖改造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0月前能按期完成建设内容。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实施的4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试点村建设、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住房排水工程、七个乡镇基础设施巩固提升等20个项目现均已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已全面建设完成。

继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选树示范典型,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达标工作,广泛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注意民族关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向纵深拓展,进一步夯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根基。

有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校舍防火安全、虫草采挖期间人员安全、春耕播种农药安全、水库电站冰冻消融安全、建筑、矿山领域开复工安全、客货超限超载交通安全等各类安全问题,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兴海县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求特色、发挥优势找出路、聚焦问题补短板,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梦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3.3摄氏度,一年的冬季长达120多天,终年白雪茫茫……这里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 一个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绿草地,成就了这片高原上少年的梦想,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超出想象。…
青海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人民网西宁11月21日电 (杨启红)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全国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榜上有名,这也是青海省获批筹建的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据了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为对象,在省内具有较大产业规模、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较高保护水平,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产品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对全省地理标志保护起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保护地域,筹建期为3年。…
西宁6052户各类市场主体已恢复运营
  人民网西宁11月2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区有高风险区466个,涉及828栋、5.87万户、13.2万人。11月11日以来,已调整降级198个风险区,截至目前,主城区恢复大型商超、餐饮场所等市场主体418户,恢复各类市场主体6052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