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汪山泉就做好格尔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2022年09月03日17:21 |
小字号

        近日,海西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汪山泉在格尔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就格尔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疫情是一面镜子,我们工作上的任何纰漏、缺陷和成绩、成效,都在这面镜子下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大家要学会在这面“镜子”下工作,对工作中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含糊和疏忽。当下有几项重点工作,我再作一强调。

第一、关于滞留旅客的问题。这项工作从8月25日我们已经安排,截至目前,按照省上相关文件精神,在严格把关的情况下,已有序进行了疏散,但仍有大量滞留人员。同志们,来的都是客,不管到什么时候,不管我们处于何种境地,压力有多大,基本的礼数礼节还是要有的。比如,反映热线电话打不通的问题,我到热线电话的接线现场进行了查看,5部电话一天一两千个热线,看似忙成一团,实则效率不是太高。我仔细询问后才发现,有两个问题需要亟待解决:一个是接线员对政策的了解不够,对工作的安排和进度不清楚,所以回答含糊其词,直面不了问题、解决不了难题,这个一定要尽快改进。另一个是不会接,纠缠于倾听事情的来龙去脉,群众说不完,干部干着急,导致外面的电话打不进来,接上的电话放不下去,热线电话的频次不够高,群众不满意,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不高。对此,工作人员要善于归纳整理,个案问题要从根子上、大面上去解决,特殊的问题要用特别的办法去处理。凡是反映的问题,都要形成问题清单,及时转交有关工作组办理。有时候,群众可能只关心尽快离开的问题,不会想到离开格尔木之后的事,比如如何到达目的地的问题。现在滞留的人员大多数都没有交通工具,而且火车、飞机、客车全停运,全省沿线都在静态管理,周边和很多省份都限制有格尔木旅居史的人进去,那送出去怎么办,这个还得了解清楚。还有符不符合送出去的条件,能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以及目的地是否接收,这些都要考虑、都要协调。虽然在前期疏散游客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还存在不细不快的问题。静态管理都快二十天了,大家要理解群众的焦虑和言语上的激烈,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扎实,既不能送客不管客,又不能给其他地区带去风险。这既是群众工作,又是站位问题,这点大家务必要清醒。

第二、关于物资保供的问题。当下,对高风险区域和闭环酒店,我们实行免费配给和送餐上门制度,可能人员力量不足,需要抓紧想办法解决。据我了解,当下每日送菜、配菜的总量达到几万份,现有的志愿者明显不够,需要抓紧招募。另外,还有个问题就是覆盖面不全、送得不及时,有些没送到、没送够、没送全,再加上因社会面管控,有些商业铺面无法开业,店主、老板被隔离,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严峻挑战。同志们,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物资保供工作,送餐配菜的力度还要持续加大,实现不漏一户一人。吃饭是天下大事,这项工作不仅物资保障组要坚决扛起责任,而且社区各驻点领导也要负起责任,每家每户的配给情况都要建立台账,确保保质保量。当然,还要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如果时间和质量跟不上,就要向群众解释清楚,主动打个电话,说说情况,我相信群众会理解并支持我们的。

第三、关于小区静态管理的问题。从8月14日实行静态管理以来,我们抗“疫”了二十来天,那为什么疫情总是反复呢?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小区的管控不到位,没有完全做到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和低风险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要求,没有完全做到“四应四尽”的防控措施。看到了问题,就要行动,当下最要紧的是做两件事,一是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群众不了解、不愿转运、不愿继续被管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可以理解,病毒不会理解,它正是趁着这个“理解”的缝隙迅速传播。所以,管控的措施必须执行到位,这是硬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只要做好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相信群众会理解。二是要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这是社区、街道、城区的重要职责,既要组织好采样工作,又要保障好小区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最大可能地凝聚人心、积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

第四、关于过境车辆的保障问题。大家可以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前往西藏的游客,突然遇到了疫情,被困好多天回不了家,而且那是一个高海拔的地方,很多人有高原反应,有些人还有基础病。所以,过境是正常的、必然的,谁不想回家啊。我们的任务是既要保证畅通,又要做好服务,还要做好检测检查,做好与沿途地方的协查,严格防止疫情外溢,守好全省的“南大门”。(来源:海西州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